X
X
业务知识库

防疫科普 | 日常如何提升免疫力?收藏这些小妙招

作者: -   来源: 海南发布 发布时间: 2022-11-20 09:48 【字体:

预防新冠病毒感染  

除了做好防护、接种新冠疫苗外  

还需增强机体免疫力  

以下几点  

都是日常可以增强免疫力的小妙招  

01.保证充足睡眠  

好睡眠能够增强人体免疫力。长期的睡眠不足会加大患心脑血管疾病、抑郁症、糖尿病和肥胖的风险,同时损害记忆力和免疫系统。因此,倡导重视睡眠,每天要保证不少于7个小时的充足睡眠,中午也需要休息30分钟左右,使身体保持正常的生物钟。工作、学习、娱乐、休息都要按作息规律进行。  

02.保持良好习惯  

日常生活中应当保持卫生、勤洗手、常通风、避免熬夜、保持充足的睡眠、适当运动、戒烟限酒、多喝水、饮食清淡、保持健康体重;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有利于提升免疫力。  

03.确保合理饮食 

疫情期间,我们必须比平时更加注意饮食安全,煮熟各种肉类食品和鸡蛋类,坚决不吃各种野生动物;特别是有基础病的老年人,尤其要注意合理饮食。多饮水,每天保证1500~1700毫升的饮水量,多饮白开水,而非含糖饮料,有饮茶习惯的人,可以适当饮茶。  

04.坚持适量运动  

世界卫生组织将“适量运动”纳入健康四大基石,运动有助于激发和改善免疫力。长时间的中等强度运动,可使免疫细胞分布更加广泛,功能也能持续提高;最佳的提高身体免疫力的运动锻炼是每次30分钟~60分钟的中等强度运动,每周5次左右,长期坚持。  

运动者主观感觉呼吸、心跳明显加快、微微出汗,这时的运动强度基本上达到中等强度了。只有达到中等强度运动,呼吸和血液循环加快,代谢增加,才能够调动身体各方面的机能,促进细胞、组织、器官和身体各系统的功能,提高免疫力。中等强度有氧运动包括慢跑、骑车、使用健身器械、徒手或小器械锻炼(搏击操或使用哑铃、弹力带等)。中老年人建议采用轻松的有氧运动,如瑜伽、太极拳、八段锦等。不主张过度、疲劳的运动,尽量减少群体性的体育活动。  

05.做到心态平和  

良好健康的心态有利于保持免疫力。心理应激产生压力后,生理会产生反应进行能动性调整,这一定程度上有助于机体对抗压力,恢复内稳定,保持免疫力;也可能成为长期压力状态导致躯体疾病的生理基础,造成免疫力低下,易感染疾病。所以要保持心态平和,调整负面情绪,避免产生过度焦虑、恐慌、紧张等负面情绪;适时做放松训练,适度宣泄负面情绪,保持与外界的联系,鼓励使用心理援助热线等,通过调整心理状态来改善免疫力。  

保持良好的免疫力和健康状态  

要从健康生活点滴做起!


相关附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