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业务知识库

防疫科普丨感染后这样做,能快速康复!专家提醒→

作者: -   来源: 海南疫情防控 发布时间: 2023-01-08 09:39 【字体:

面对新冠病毒感染,如何调整好自己的身体状态,如何保护好家人,让他们尽快恢复健康状态?  

感染新冠病毒后,都有哪些提示性症状 

怕冷发热  

身体乏力  

咽干咽痛  

嗓子痒、咳嗽  

鼻塞、流鼻涕  

嗅觉、味觉丧失  

呕吐腹泻  

头痛身痛  

如何区分轻症、重症、危重症?  

感染新冠病毒后,出现上面提到的8种症状,都属于轻症;如果病毒导致肺部炎症,出现气促、呼吸频率加快等症状,血液中间含氧血红蛋白的百分比低于93%,出现低氧血症,就可以判断为重型;重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如果未能有效控制,可发展为危重型,出现吸氧无法纠正的呼吸衰竭、休克,需要插管机械通气,或因其他脏器功能衰竭需要进ICU救治。  

感染新冠病毒后,如何用药?  

感染新冠病毒后没有症状,不用吃药。感染新冠病毒后处于轻型症状,按药品说明书服用或咨询医生对症用药。感染新冠病毒后,一定注意安全用药:吃退烧药、感冒药时不能喝酒;不要盲目使用抗生素,不能超剂量用药;多种退烧药不能重复吃;退烧药与复方感冒药不能同时吃。  

特别提示:孕妇和3月龄以下婴儿,退烧药选择对乙酰氨基酚,禁止使用布洛芬。60岁以上的老人,退烧药建议选择对乙酰氨基酚,慎用布洛芬。儿童6月龄以上两种退烧药都可以使用。  

感染新冠病毒后,如何饮食?  

感染新冠病毒后,在各种症状逐渐消退后,恢复健康状态需要一定时间,我们可以通过健康饮食来调理。  

第一,要注意多喝水,通常成人每天喝水2000~2500毫升左右,也可根据情况,在水里稍微加点蜂蜜。  

第二,要注意补充优质蛋白。比如每天两个蛋清,500毫升牛奶,适量瘦肉,保证身体的蛋白质摄入。  

第三,要有主食,如果没有胃食管反流等疾病的话,可稍加点红薯或白薯。  

第四,要注意蔬菜和水果的摄入。蔬菜每天最好能吃到一斤到一斤半,种类、颜色尽量多一些。可以每天吃一个拳头到两个拳头大小的水果,最好放在两餐之间吃。  

如果平时大家饮食生活不太规律,也可适量补充多种维生素片,让身体尽快恢复到以前的正常状态。  

感染新冠病毒后,如何能够快速康复?  

一、最主要的是休息,充足的睡眠能让体力更好地恢复。每个人的睡眠时间并不是固定的。比较简单的判断方法是:睡后第二天不感到疲劳,那么大概睡眠时间是比较充足的。  

二、要适当活动。运动要量力而行,比如进行散步和太极等活动。被感染以后,人们体力的恢复有快有慢。有些人恢复快,可以早一点开始运动;有些人恢复慢,可以晚一些再开始运动。要根据个人情况来调节,切忌刚好转就进行剧烈运动。

相关附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