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索 引 号: 00817525-1/2022-07241 分类: 规划计划;行政审批;业务工作;其他信息   
发布机构: 海口高新区 发文日期: 2018年07月25日
名  称: 极简审批简介
文  号: 主 题 词:


极简审批简介

  一、背景及实施历程

  (一)2015年8月份启动了《美安科技新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的编制工作。

  (二)2015年11月23日经海南省人民政府批准实施(《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三个试点园区行政审批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琼府〔2015〕100号)。

  (三)2016年3月31日省人大常委会通过《在海南经济特区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等三个产业园区暂时变通有关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行政审批的决定(草案)》,针对18个审批事项进行暂时变通。

  (四)2016年5月27日海口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发布《关于中共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工作委员会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机构编制调整的批复》,对我区工委、管委会机构作出调整。

  二、极简审批十大措施

  (一)实施“规划代立项”       (二)以区域评估取代单个项目评估            (三)优化项目服务           (四)推行承诺制度

  (五)建立“准入清单”           (六)打造两个平台                                 (七)加强两项监管            (八)实行联合验收

  (九)建立诚信档案                 (十)实施退出机制

  三、极简审批的优势

  (一)“审批快”

  极简审批是“多规合一”改革成果的具体运用,通过“多规合一”,消除了“规划打架”的矛盾,实现“以规划代立项”、“以区域评估取代单个项目评估”,从而取消了部分审批事项,提高审批效率。

  (二)“服务优”

  极简审批的重点就是要做好服务,转变工作职能,行政管理人员的角色由“审批者”变为“服务者”,提供全过程代办服务、主动服务、上门服务、专家服务以及微信服务,让企业切身的感受到我们贴心和保姆式服务。以最优的服务,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打造有温度的园区。

  (三)“监管严”

  通过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做好技术交底、试行“准入清单”、“入园评估机制”等措施,既简化了审批,又把好园区项目准入关、监管关和验收关,大力推进产业在园区的集聚发展。

  四、高新区行政体制改革

  海口国家高新区的行政体制改革,是海口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在“多规合一”下最大限度简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在机制建立方面做出的有力保障,更是市委市政府落实省委六届十次全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的制度创新。此次改革对部门职责和人员、机构的调整,设立了招商局、行政审批局、行政监管局、综合执法局,社会事务管理局五个部门来为园区企业服务,让园区招商,服务,审批、监管、执法形成了“闭环链条式”服务体系。改革后五个部门真正形成多规合一下的“大部制”,形成闭合运行,部门之间权责清晰,互相配合互相监管,树立服务意识的同时有效杜绝部门间的推诿扯皮,提高办事效率,使企业投资者真正受益,为极简审批最大限度地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提供了机构保障。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