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文直通车
索 引 号: 00817525-1/2022-05976 分类: 公文直通车    机构分类
发布机构: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发文日期: 2022年06月17日
名  称: 关于协助申请省级产业园区扩区的函
文  号: 海高新函〔2022〕318号 主 题 词:


关于协助申请省级产业园区扩区的函

海高新函〔2022〕318号

市发改委、市资规局: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于1991年成立,是全省唯一的国家级高新区,也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十一个重点园区中唯一涵盖“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三大主导产业的园区。在31年的发展历程中,园区累计注册企业 9557家,涌现了一批享誉国内外的高新技术企业,支柱产业医药产业成为海南自贸港高新技术产业代表,在全国生物医药园区百强榜中排名第29位。园区总规划面积85.44 平方公里,以“一区七园”多元产业格局发展,分别是:美安生态科技新城、药谷工业园、狮子岭工业园、海马工业园、云龙产业园、海口观澜湖旅游园区、海口西海岸总部经济区。
    根据《海南自由贸易港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条例》第三章第十条“海口市人民政府应当将高新区的建设和发展纳入海口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在海口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中为高新区建设和发展预留充分的发展空间。海口市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在编制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时,应当将重点资源向高新区倾斜,支持高新区的发展。”
    自由贸易港设立十一个重点园区时,高新区除西海南总部经济区,其他园区均为建成区,有限的发展空间直接制约园区可持续发展,特别是医药产业、降塑产业以及新能源汽车体验中心等重点项目,这些产业需要发展空间,目前的产业园已不能满足产业项目用地需求,因此须申请将省级产业园区扩区。
    现恳请贵单位协助我委申请省级产业园区扩区。扩区范围为:云龙产业园拓展区(2.81平方公里)、观澜湖旅游园区拓展区(0.7平方公里)以及海口西海岸总部经济区拓展区(9.16平方公里)。各园区扩区需求及范围具体如下:
    一、云龙产业园拓展区
    根据海口市“十四五”发展规划,十四五期间云龙产业园拟作为禁塑新材料产业园,按照海口市政府“一园一业”的指示精神,云龙产业园主要发展禁塑新材料产业,已有多家禁塑新材料企业拟进驻云龙产业园区,目前产业园区一期总用地3.36平方公里,建设用地2.35平方公里,已开发面积约 1平方公里,未开发面积1.35平方公里,未开发建设用地中工业用地 0.65平方公里,未开发的工业用地已经基本有意向企业,亟需启动拓展区的建设用地来解决禁塑新材料产业项目的进驻需求。目前云龙产业园已无法满足企业的进驻需求,为了保障禁塑政策的有效推进,我委建议将云龙产业园扩区2.81 平方公里。(具体范围详见附件1)
    二、观澜湖旅游园区拓展区
    海口观澜湖旅游园区主要发展旅游+体育、旅游+文化、旅游+影视、旅游+教育、旅游+康养以及新能源汽车体验等产业,园区规划面积26.03平方公里,现状建成区域约10平方公里,海南大学观澜湖校区、海南人民医院南院、星光里等在建项目约0.96平方公里,未建设区域约15.07平方公里(大部分为绿化用地),发展空间有限。
    2021年,重点项目世界新能源汽车体验中心项目进驻观澜湖园区,考虑项目建设内容特点,项目具体选址位于园区东北部星影大道南侧区域,总占地1.1平方公里,其中一期面积 0.3平方公里。由于该项目二期面积有0.7平方公里位于城镇开发边界外,为顺利推动世界新能源汽车体验中心项目建设和观澜湖园区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我委建议将观澜湖旅游园区扩区0.7平方公里。(具体范围详见附件2)
    三、海口西海岸总部经济区拓展区
    根据《中共海南省办公厅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完善十一个重点园区管理体制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将原规划给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西海岸区域的2.51平方公里土地并入海口高新区。重点打造以总部经济为主的集聚区。目前,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西海岸区域已基本规划建成,发展空间有限。根据省资规厅2020年6月批复的《海口市西海岸新区南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和城市设计》其中该片区中总部办公金融组团、,科研创意组团和教育培训组团共计9.16平方公里与我委产业发展相契合,我委建议将海口西海岸总部经济区扩区9.16平方公里。(具体范围详见附件3)
    恳请贵单位协助我委申请省级产业园区扩区事宜,我委将积极配合。
    附件:1.云龙产业园拓展区范围示意图
    2.观澜湖旅游园区拓展区范围示意图
    3.海口西海岸总部经济区拓展区范围示意图

海口国家高新区管委会
    2022年6月17日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