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00817525-1/2022-05988 分类: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机构: 海口高新区 发文日期: 2017年12月27日
名  称: 海口国家高新区管委会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文  号: 主 题 词:


海口国家高新区管委会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海口国家高新区管委会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委根据市府办《关于印发2017年海口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精神,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突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一、主要工作措施

  (一)高度重视,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梯队建设

  根据市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一部署和要求,我委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功组建了高新区信息员队伍、宣传舆论与品牌打造改革小组,还建立了海口国家高新区投资促进有限公司品牌策划部,明确分管领导及具体责任人,确保政府信息事务及时化、公开化、透明化、监管化管理层级体系,对政府信息实施垂直管理。每个职能局明确2位同志为专职信息员并设立AB岗,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维护、组织协调等日常工作,负责收集、整理政府信息,由部门领导、分管领导、委领导把关审核、信息中心统稿确认统一发布,确保信息公开全面、及时、准确、无差错。

  (二)加强学习,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规定

  2017年,为加强信息报送的时效性及准确性,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督促信息员队伍加强学习、准确理解、严格执行相关规定,我委举办政府信息公开各类培训班5次,信息员参加信息公开工作培训4次,召开中层干部会议部署信息公开工作3次,明确要求各类公开信息经分管领导审核后统一途径报送,确保工作落实到位,信息公开准确、及时、便捷、有效。我委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为原则,向社会主动公开政府职能、法律依据、实施主体、工作流程、监督方式、政务情况、政策法规、工作动态等政府信息,重点推进规范性文件、经济发展、市场监管执法、权责清单、民生改善、助力政府建设、稳定舆论环境等领域的信息公开。

  二、政务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今年我委在海口政府门户网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132条,其中机构职能5条,政策法规3条,规划计划2条,公文直通车34条,行政审批2条,业务工作55条,资金信息7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2条,人事信息2条,信息公开指南1条,信息公开制度2条及其他信息17条。今年我委在海口国家高新区官网主动公开园区动态 601条,政府信息组织机构 2条,项目公示11条,党风廉政25条,双创专题25条,人事1条,财政1条,规划计划1条,行政审批25条,信息公开制度报告 4条,应急管理14条,普法专栏16条,机构职责1条,两学一做10条、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2条。在公开方式上,政务信息除了通过以上两种渠道公开外,还通过微信、公示栏、每日舆情、信息动态简报、LED显示屏及电视、报刊等方式进行公开。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贯彻落实省市有关决策部署精神和任务要求,高新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制度机制建设、提升规范化和信息化水平、增强公开实效等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和成效,但与全面落实 “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要求,与保障人民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的实际需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

  (一)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1. 制度机制建设有待进一步提高。在建立完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信息等制度规范、健全公开工作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践上升为制度规范和推进公开工作的标准化建设上,执行手段需要进一步规范,

  2. 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深度不够。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范围不断扩大的同时,通过制订公开基本目录推进了公开内容的细化,但公开时效性不强、深度不够、质量不高、内容不全等问题,在各领域仍然不同程度存在。

  3. 落实力度需要进一步强化。信息员队伍整体的专业化、理论化水平不高,对政策的把握能力不强,处理公开具体工作中复杂问题办法不多,与群众切身利益、方便群众办事、群众关心关注的信息公开不及时、不全面、不具体,公开方式单一化、陈旧化,公开意识不强,与真正畅通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还有较大距离。

  (二)下一步整改措施

  1.进一步健全完善公开制度体系。研究制订贯彻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办法,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和协调机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受、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环节工作制度,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工作统计和举报办理制度,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建设。

  2. 着力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大推进权责清单、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市场监管、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项目建设、减税降费、精准扶贫、就业创业、社会救助、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分专题进行梳理汇总、集中发布,切实提升公开质量和实效,更好地服务园区经济社会发展。

  3. 加强公开工作队伍建设,扩大政务的公众参与程度。推动将信息公开列入公务员培训科目,制定业务培训计划,分级分层组织实施,保障必要的经费、设备等工作条件,切实提高人员队伍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同时,通过政府信息公开让公众更大程度参与政府政策制定和社会治理,搭建公众参与政策制定、执行和监督的桥梁,加强政务舆情回应,保障政务公开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渠道。

                         海口国家高新区管委会

                         2017年12月26日

  (此件主动公开;联系人: 夏敬,电话:65580810)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