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最新公开

2022海南国际设计师大赛各奖项揭晓 46位设计师19个单位获奖

作者: -   来源: 海南日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 2022-11-19 09:45 【字体:

“2022首届海南国际设计师大赛”颁奖典礼暨海南国际设计岛产业发展论坛11月18日在海口举行,国内外知名设计师齐聚椰城,助力海南国际设计岛建设。  

“建设海南国际设计岛”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中的一项重要任务。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先后制定出台《海南国际设计岛产业发展规划》《海南国际设计岛建设方案》等系列政策措施,搭建起设计产业发展的政策体系框架;并启动公共服务平台、设计小镇建设,吸引了一批优秀的设计企业落地,逐步形成产业集聚地。  

今年8月,“2022首届海南国际设计师大赛”启动,活动征集到全球340名设计师的926件作品,参赛作品涵盖旅游商品、数码电子、珠宝首饰,小家电、大健康等多个行业领域。其中有56件作品来自美国、意大利、德国、韩国、荷兰等9个国家;海南省的设计师也踊跃参与,共有57名海南设计师的132件作品参赛。  

大赛由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共同主办,深圳市工业设计协会具体承办,世界设计产业组织、北京光华设计发展基金会支持;国内外180多个设计组织对大赛进行了宣传,并积极组织报名参赛;广东、北京、上海、浙江、山东、合肥、西安、贵阳等省、市设计协会组织还联合参与协办,做到了全国联动,资源整合。  

颁奖典礼上,共有46位设计师和19个企业获奖,其中意大利创意设计公司StudioVolpiSrl设计与交互总监帕特里齐奥·乔弗里(PatrizioCionfoli)、深圳华大基因股份有限公司总监陈戊荣、海南苏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曾胜等3人获得2022首届海南国际设计师大赛金质奖。  

曾胜说,优秀的工业设计是高技术产业发展的核心组成部分,作为安家在海南自贸港的创新医疗器械研发生产企业,公司奉行“质量源于设计”的生物医药质量管理理念,本次获奖作品是一个血细胞自动分离设备,获得金奖深感自豪。“海南国际设计岛的建设,得益于自贸港开放的政策,又同时为自贸港鼓励类产业的跨越式发展提供智力驱动,加强自贸港的软实力。”  

活动中,数十位国内外设计界知名代表通过视频方式向业内发出倡议,支持海南国际设计岛建设。他们指出,海南优美宜人的生态、开放包容的氛围、优惠便利的自贸港政策、快捷发达的互联网等因素,特别有利于发展设计产业,激发设计灵感,吸引人才居住。希望国内外设计师、设计团队、设计企业来海南创新创业,大展身手,与国际设计岛共成长、共发展。  

省工信厅党组书记王静说,海南将不断完善设计产业生态,服务好设计企业、设计项目和设计师,围绕特色产业打造设计中心、设计研究院、特色设计小镇等集聚地,加快推进“设计之都”“设计之城”“设计之镇”建设。  

作为助力海南国际设计岛建设,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重要内容,省工信厅今年还开展了海南省首批省级工业设计中心的申报及评定。当天,海南金盘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业设计中心、海南聚能科技创新研究院有限公司聚能创新工业设计中心、海南海马汽车有限公司工业设计中心受牌成为首批海南省级工业设计中心。  

现场还举行了多个设计项目的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其中保亭设计小镇项目将以产业园3.0模式,通过产城融合为核心思路,以“设计+旅游”“设计+科技”打造设计创意与产业发展有机统一的综合生态群落;海南卓美亚七星级度假酒店设计项目则通过设计让海滨文化与城市人文相结合,为游客创造人文共融、健康高端的度假生活方式。  

当天还举行了海南国际设计岛产业发展论坛,邀请多位国内外具有代表性的知名设计专家,围绕设计产业创新发展为主题进行分享,交流设计前沿及趋势。如海南大学的美术与设计学院设计系主任谭晓东以《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岛派设计实践》作主题分享;国际设计协会理事、荷兰设计师奥雷·伯曼(OleBouman)以《打造国际性赛事,促进城市创新发展》的作视频主题分享;浪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罗成、飞亚达精密制造有限公司总设计师孙磊也分享了各自领域的前沿设计理念。  

现场还举办了T台秀艺术展示、设计精品展、设计师之夜等活动,近距离展示了此次大赛获奖设计师的代表作品。

相关附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