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工作动态

项目集中“跑” 澎湃新动能 海口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助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

作者:   来源: 海口日报 发布时间: 2024-03-14 09:54 【字体:

313日,海口市2024年第一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举行。图为开工仪式现场,工程车蓄势待发,工人精神抖擞。本报记者 张俊其 摄

俯瞰日新月异的海口国家高新区美安生态科技新城。本报记者 康登淋 摄

海口江东中国石化自贸大厦项目现场,工人正进行幕墙安装、砌体等施工。 本报记者 杨鹤 摄

春潮涌动处,扬帆奋进时。

313日上午,位于海口美安生态科技新城的海南倍特药业生物医药研发及生产基地项目现场,彩旗招展,海口市2024年第一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此举行。随着一声号令,总投资231.6亿元的25个重大项目争相“起跑”,在奋进春天里播下高质量发展希望。

据了解,这些项目投资规模大、结构质量优、带动作用强,对聚集群、增后劲、强动能具有重要意义,将有效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助力海口经济社会发展一路“繁花”。

A 优质项目亮相 助推高质量发展

开工仪式现场,“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突出扩大有效投资和重点项目带动”等标语格外醒目,大型展板图文介绍重点项目情况,工程车、挖掘机蓄势待发,工人精神抖擞,企业代表信心满满,脸上洋溢着喜悦……

现场,一批优质项目纷纷亮相——

海南倍特药业生物医药研发及生产基地项目位于美安生态科技新城,主要建设内容为综合楼、质检研发楼、生产制剂楼、仓储中心等;力量钻石项目为一栋综合研发楼、两栋厂房的规模,用于钻石切割生产、设计研发、镶嵌加工、生产展示和零售等;四川港投海南智慧物贸云港项目,拟建设集国际高端食品加工中心、跨境低碳智联冷链云仓、跨境电商资源服务中心和国际创新消费品牌体验馆为一体的综合产业园区……

依托海南自贸港建设浪潮和省市相关产业政策的精准扶持,越来越多产品落地海口。在实现跨越式发展过程中,公司逐渐面临产能不足及缺少研发场地的问题。”海南倍特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争光表示,海南倍特药业生物医药研发及生产基地项目建成后,将聚焦创新药及仿制药的研发生产,切实提升企业产能,为海口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项目将现代渔业养殖与光伏发电有机结合,利用鱼塘上方空间建设光伏设施,鱼塘下方从事养殖生产,实现渔光互补项目‘水上发电,水下养殖’的复合产业模式。”中电建(海口)光伏发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焦国峰介绍,美兰区三江镇超大跨度预应力柔性支架渔光互补项目(二期)规划装机容量为100MW,工程投资约6亿元,全面建成后,每年可提供清洁电能16515.94KW·h,带动一批就业岗位,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共赢。

B 紧抓时代机遇 投身自贸港建设

海口产业发展脉动强劲,我们信心十足。”开工仪式现场,项目负责人、企业代表交流着投资海口的感受和体会。

总投资达8亿元的千江悦商业综合体是集中开工项目之一。项目选址海口江东新区滨江国际活力中心区,总建筑面积约11.1万平方米,拟建一栋高层酒店及两条主题商业街,是一个集酒店、高端餐饮、风情购物街为一体的商业综合体项目。目前,项目已签约凯悦酒店集团旗下凯悦尚萃酒店,面积约2.3万平方米。

我们看好海南自贸港建设前景,对项目后期运营充满信心。”千江悦商业综合体项目负责人、富德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总裁陈捷介绍,前期的筹备和开工建设过程中,江东新区管理局给予了很多支持,“在项目专员一对一的指导下,报建、审批等手续十分流畅。”陈捷介绍,在海口切身体会到了各级政府部门对企业发展的暖心护航,“无论是对投资的引导,还是金融方面的政策支持,都让我们感到十分贴心。”

力量钻石是一家专业从事人造金刚石和培育钻石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拟在海口投资建设培育钻石饰品加工生产基地,设立自有品牌,进入培育钻石零售领域,在全球市场推广培育钻石产品。”海南力量钻石有限公司项目相关负责人任耀峰表示,项目拟建一栋综合研发楼和两栋厂房,用于金刚石半导体及功能材料研发和钻石切割生产、研发设计、镶嵌加工、生产展示销售等。“希望立足海口,把海南作为贸易前端,借助海南自贸港政策优势、旅游消费特点等,将产品推广到世界各地。”任耀峰说。

C 优化服务保障 护航建设加速度

优良营商环境是项目早落户、早开工、早建设、早投产的有力保障。

整个项目从考察到拿地仅用了不到3个月时间,从拿地到土地使用证的办理,再到项目前期规划设计,高新区提供了全方位的服务。”兴科蓉(海南)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雷世锋介绍,之所以选择在此扎根,主要是看中海南自贸港政策优势及海口打造生物医药高地的产业定位。兴科蓉生产研发总部基地项目建成后,将聚焦高端医美产品及药品的研发制造,建设辐射华南、西南、东南等周边地区的生物医药冷链配送服务中心,加快整合国内外市场资源,形成创新型综合供应链服务平台体系。

开工前,我们的服务重点是帮助企业快速落地、快速匹配政策,推动项目快速拿地、快速开工;开工后,我们的服务重点转向为企业解决施工和竣工问题,提前为项目投产达产做好保障,如跟踪并解决企业的用工、融资、申报、经营等需求。”海口国家高新区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康忠贤告诉记者,园区服务专班将深入一线听企声、察企情、解企忧,通过“一站式”服务推动园区项目建设和投产提速,助力产业发展提质增效。

以春天为起点,海口将着力抓大项目、产业项目、社会投资项目,全力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持续优化项目服务保障,绘就龙年龙腾虎跃、“热辣滚烫”的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相关附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