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媒体报道

评论员文章:有法治护航,海口国家高新区未来更可期

作者: -   来源: 海口新闻联播 发布时间: 2022-07-01 09:18 【字体:

  

2022年5月1日,对海口国家高新区而言是一个里程碑式日子。经海南省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五次会议通过的《海南自由贸易港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当天起施行。这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框架下,为海口国家高新区“量身定制”的地方法规。 

为什么要为一个园区专门立法?  

海南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在对《条例》进行解读时给出答案:“将海口国家高新区的管理体制、开发建设、产业发展、创新创业、服务保障等内容法制化,以立法促进海口国家高新区产业创新、科技创新、制度创新,建立适应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更加灵活高效的管理体制和监管模式,将为海口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营商环境和法治环境。”  

《条例》制定的重要意义在日前《人民日报》相关报道中也可窥一斑。  

《人民日报》版面截图  

——“以人大立法授权的方式,赋予重点园区更大的改革开放自主权,最大程度让园区‘说了算’,不仅激发起大家干事创业激情,也给国内外投资者吃下了法治‘定心丸’。”这是从央媒视角对法治护航重要性的解读。  

从产业发展角度看  

高新技术产业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石,也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点产业之一。海口国家高新区获得专门立法的“待遇”,彰显了其自身在自贸港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也凸显法治护航对自贸港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推动作用。  

法治护航,给予企业公平、透明、可预期、靠得住的承诺和保障,最被企业看重和珍视。因此,“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也是各级政府坚持不懈努力的方向。《条例》对以往高新区改革创新成果进行吸纳总结固化,同时以“建立灵活高效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为旨,对海口国家高新区管委会的管理行为充分授予职权,对产业方向和业态进行清晰界定,对高新区不断改革探索、提升服务水平发出鼓励“信号”。毫无疑问,《条例》是高新区加快发展的“法治总纲”“法治引擎”。  

《条例》的生命力在于执行。高新区抓住《条例》颁行的契机,进一步用好海南自贸港各项优惠政策、海口市各项产业支持措施,优化营商环境,让园区呈现一派“风劲帆满、踔厉奋发”的火热发展态势,内生动力愈发强劲,吸引市场主体、项目、资金、人才源源不断涌入。当前高新区项目招引进入“签约一批、开工一批、竣工一批、投产一批”的良性循环,一批世界500强企业、细分领域国内外头部企业、行业龙头企业、上市企业、科技创新企业相继落户,园区工地塔吊林立,施工热火朝天。产业发展质量、效益、效率稳步提升。

  

人才是第一资源,高新技术产业尤为渴求人才。《条例》特别赋予高新区管委会“创新符合实际的选人用人机制”的自主权,“对招商引资和专业岗位急需的高层次管理人才、特殊人才可以实行特职特聘、特岗特薪”“管委会依照有关规定行使专业技术资格评审认定和高层次人才认定权限”,这为高新区引才育才留才打开大门。目前高新区人才总量突破2.86万人311人被评定为海南省高层次人才,新增省双百人才团队11个、博士后和院士工作站4家,人才层次持续提升。高新区从瑞士引进孵化科创企业苏生生物,其人才团队已接连突破再生运动医学难题,并落地产业化项目。齐鲁制药引进加拿大籍、美籍人才完成国家“重大新药创制”项目——紫杉醇白蛋白纳米粒制剂研制,上市至今已累积销售11.9亿元。  

法治,确保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行稳致远。《海南自由贸易港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条例》对自贸港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积极推动值得期待。落实好《条例》每项条文,特别是吃透蕴含其中的法治精神,让其在创新实践中得以发扬光大,给市场主体更大的信心,给产业发展更强的赋能,法治之光必将照亮高新区优化营商环境、加快产业突围的奋斗征途。(评论员张胜海)


相关附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