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媒体报道

海口高新区聚焦三大主业 加快打造“1个千亿+4个百亿”高新技术产业集群

作者: -   来源: 新海南客户端 发布时间: 2022-06-30 15:50 【字体: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6月30日消息(记者李文韬)6月30日,记者从“奋进自贸港建功新时代”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第三十六场)——“风劲帆满图新志踔厉奋发正当时”海口国家高新区专场获悉,近两年来,高新区的“时代之变”离不开其聚焦三大主业,打造产业集群理念。 

发布会现场。记者刘洋摄  

自贸港建设启动后,高新区踏上了“扩区发展、多元发展”之路,从“一城四园”拓展为“一区七园”,从主攻高新技术产业延展到涵盖“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自贸港三大主导产业,7个子园区在三个领域相得益彰,取得了1+1+1>3的效果,产业集群持续发展壮大,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椰视频|培育国家级生物医药产业平台、打造千亿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海口国家高新区将朝这6大方面精准发力 

高新区正加快打造“1个千亿+4个百亿”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其中,高新区加快培育“海口药谷”国家级生物医药产业平台、打造千亿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高新区在全国生物医药园区百强榜排名上升至第29位。两年来,高新区签约落地晖致、艾昆纬、乐泰、华熙生物、万孚等企业52家,项目建成达产后将新增年产值77亿元、税收9.7亿元。  

高新区打造百亿级节能环保产业集群,绿色产业是随着自贸港为推动全国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而应运而生的,其中,全生物降解新材料产业现已初见成效,落地企业20家,包括裕同、大胜达等行业龙头企业,今年4月9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专门报道高新区发展全生物降解材料产业进展;打造百亿级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其中包括吉利新能源商用车、平野新能源特种车、和合新能源组装车以及世界新能源汽车体验中心项目等具有自贸港显现度的项目相继落地;康迪电动汽车开发的新品种,在美国市场产品供不应求;高新区打造百亿级装备制造和百亿级现代食品加工产业集群,支持椰树扩大生产,佛山照明、海兴电力、光明乳业、粮全食美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上市企业纷纷落户高新区。  

据了解,亚洲线上同城物流头部平台——快狗打车,受益于自贸港政策和高新区发展环境,上周在香港成功上市。全球领先的专注于物流、不动产、基础设施等领域的普洛斯公司在高新区建设海口物流中心,中国电信在高新区投资的海南(海口)国际信息园已开工建设,全国大型综合性检测集团谱尼测试进驻高新区,南京鹰盟等3家生物医药产业专业基金公司落地高新区。今年1-5月,高新区服务业营业收入7.8亿元,同比增长21.8%。  

旅游业建圈强链成效明显。观澜湖旅游园区不断完善“食住行游购娱”产业链条,形成体育、文化、影视、商业、教育、度假等业态,引进深免集团打造免税购物城,累计建成新型旅游小镇、多主题电影公社、大型水世界主题公园、四个五星级酒店、五个教育项目、两个主题体验馆,被授牌中国足球(南方)训练基地,《乘风破浪的姐姐》《披荆斩棘的哥哥》等顶流综艺节目在观澜湖拍摄,观澜湖正在成为自贸港重要的休闲旅游度假目的地和靓丽名片。

相关附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