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媒体报道

海口:持续培育壮大特色产业集群 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

作者:   来源: 海口日报 发布时间: 2024-03-25 10:19 【字体:

324日,在位于美安生态科技新城的东湖高新海口生物城项目工地,挖掘机挥舞“长臂”,运输车来回穿梭,200多名工人分工合作有序推进各项作业,一派火热的建设场景。

一座座产业园区的加快落成,成为海口培育壮大特色产业集群、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的生动缩影。近年来,海口依托“园中园”建设不断补强产业链条,为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提供有力支撑。

平台载体建设紧锣密鼓

园中园”是指在现有的综合产业园区内,按专业方向、特色领域规划建设小微园区,为入驻中小企业“量身定制”研发、生产、办公场所,打造企业集中、产业聚集、资源集约的载体平台。眼下,一个个“园中园”正在海口遍地开花、加速建设。

目前项目首期10栋厂房已完成外脚手架拆除,力争今年6月完成竣工备案及交付工作,让签约企业早日搬‘新家’。”东湖高新海口生物城项目业主方湖北联投东湖高新集团海南公司总经理郑玉华说道。

眼见一栋栋厂房加快成型,郑玉华心中的“时间表”“路线图”也愈加清晰。他说,依托自贸港对外交流的便利优势,园区将为海外入琼企业、海南本土企业提供与内地进行科技交流合作的平台,通过跨区域协同创新推动入园企业向“新”发力。

不远处,年初冲出“正负零”的柯渡医学科技美安产业园项目也掀起了大干快上的建设热潮。中建八局第一建设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张峥阳介绍,项目建成后,将协同产业链上下游补链延链强链,为“海口新药谷”国家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建设增添动能。

园区精准招商步履不停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如今,海口各产业园区正以专业服务、区位环境、配套政策等优势擦亮招商“金名片”,助推招商引资迈上新台阶。

311日,在海凭国际·海口高新区医疗器械园项目B2栋厂房,海南省百盛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志坚从工作人员手中接过象征业主身份的“金钥匙”,标志着该企业成为入驻园区的又一新伙伴。

记者了解到,作为高新区锚定医疗器械行业引进的专业化产业园区,截至目前,海凭器械园签约入园医疗器械企业达48家。“我们将提供贯穿注册办证、受托生产、人才引进等全生命周期在内的一条龙服务,助力企业发展‘快人一步’”。海凭国际·海口高新区医疗器械园总经理黄长林告诉记者,未来,园区计划引进医疗器械企业及相关配套企业300余家,力争实现年产值100亿元以上,打造高科技、高产值、高税收的医疗器械标志性专业园区。

同样取得一季度招商“开门红”的还有东湖高新海口生物城。郑玉华介绍,开年以来园区招商团队加快招引步伐,目前已注册在园企业68家,签约落地企业17家。

海口国家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高新区坚持将招商引资作为核心要务,引领各产业园区招商引资实现新成绩、新突破、新发展。下一步,园区将大力实施头部企业招引、企业倍增、药械品种培育和引进等招商行动计划,以新产业、新赛道、新动能助推园区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相关附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