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企业要闻

1小时生产50万片药,海南这条高端智能生产线“很给力”

作者:   来源: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24-03-15 15:08 【字体:

机器自动制粒、压片,机器人自动运输、检验、包装;多环节全自动剔除不合格药品……313日,记者走进齐鲁制药(海南)有限公司,探秘了投资6.9亿建设的高端智能制造项目内部,伴随着机器“唰唰唰”的运转声,该项目生产线一小时可生产50万片药。

在海南,高质量发展推动医药产业的新质生产力在哪?齐鲁制药(海南)有限公司的答案是:高科技产品和数字化生产线。如今,该企业以“科技创新+国际化”战略,持续研发新药品,不断走向国际化,每季度药品出口产值近亿元人民币,真正让“海南制药”走向世界。

齐鲁制药(海南)有限公司高端智能生产线,机器人在自动包装药品。记者 王洪旭 摄

一款针对婴幼儿和儿童研发的新药 可精确定量使用

儿童用药靠猜、剂量靠掰的难题,正随着科技创新和技术发展而逐步解决。

刚过去的冬天,流感等呼吸道疾病高发,预防和治疗流感的药物备受关注。其中,一款由齐鲁制药海南有限公司生产的磷酸奥司他韦干混悬剂(坦立舒)备受家长关注,因为该药品是专门针对婴幼儿和儿童研发的,可以精准定量,方便患儿用药。

专门针对婴幼儿及儿童研发的磷酸奥司他韦干混悬剂。记者 林鸿羽 摄

齐鲁制药(海南)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文民表示,由于市面上针对婴幼儿及儿童的流感药物不多,但小孩有用药需求,为此企业进行创新研发,生产上市了——磷酸奥司他韦干混悬剂(坦立舒),它的特点是定量非常准确,“哪怕是0.5毫升,我们都可以用配备的注射器和量杯来计量,给小孩用药特别方便。”

刘文民表示,该新药去年2月上市后,遇到冬季流感流行季,员工春节都没有休息,一直在持续生产,2023年该药品创造产值1.2亿,这也是新质生产力的显著作用,既解决了老百姓用药的问题,又给企业带来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齐鲁制药(海南)有限公司的智能制造工厂模型。记者 王洪旭 摄

一小时压50万片药 投6.9亿的高端智能生产线“很给力”

药片压力不够,剔除;药品重量不符,剔除;药品外包三期不对,剔除......这一系列操作,都是机器自动完成的。经过层层筛选的合格药品,才能进入包装和入库环节。

齐鲁制药(海南)有限公司高端智能生产线,可全自动剔除重量不符、药品外包三期不对的药品。记者 王洪旭 摄

313日上午,在齐鲁制药(海南)有限公司内,投资6.9亿元建设的高端智能制造项目已经开始运作,伴随着机器“唰唰唰”的声音,药物从制粒、压片、运输、包装、检验、入库等都实现了全部自动化。

入库前,工作人员检查封装情况。记者 王洪旭 摄

磷酸奥司他韦干混悬剂(坦立舒),就是在这高端智能制造生产线上生产的,该条生产线满足GMP要求,全智能化带来的生产力提升,有效满足了药品的市场供应需求,给众多国内患儿带去了福音。

机器自动压片,一小时可压50万片药,800公斤的物料,一般67小时可以压完;每台压片机一个小时就可生产50万片药。”齐鲁制药(海南)有限公司1000车间主任李永恒说,压片机装有单片压力检测及剔废装置,不符合标准的片子,比如超重、超轻的药片都会被精准剔除;经过金属检测剔废装置后,合格的药片则顺利进入密闭不锈钢周转料斗,然后由AGV小车自动转移,进入下一个生产环节。

齐鲁制药(海南)有限公司高端智能生产线,机器人在自动包装药品。记者 王洪旭 摄

这条高科技生产线是2022年投产的,主要工艺设备全部国外进口,德国的制粒线一台设备就要1000多万元。”刘文民表示,该高端智能制造项目是结合计算机管理系统建设的,通过AGV无人运载小车等智能设备,实现从原料、辅料、包材的车间物流调度、工单下达到成品出入库的全程自动化操作;将来和所有生产线连起来,可以基本实现自动化、智能化和现代化。

刘文民表示,随着高科技生产线的投用,一是提高了生产效率,二是节约了人工成本,最关键的还是生产更加稳定,因为制药要求科学精密,任何条件、温度和时间的变化都会对药品生产有影响,实现智能化生产以后,减少了人为干扰,生产更加科学高效。

封装好的药品,自动入库。记者 王洪旭 摄

每年8%的销售收入用来做研发 在研新产品80多个

那么,对于医药企业来说,有哪些可持续的新质生产力呢?

可持续的新质生产力,我的理解是不断有新产品和新工艺的提升,作为医药企业,我们要开发一些未被满足的临床需要的新产品,要生产老百姓用得起、用得上的好药。”刘文民表示,齐鲁制药在海南建厂之初就制定了“科技创新+国际化”发展战略。

其中,科技创新是以资金、人才作为保障,以解决老百姓用药的可及性为目标,来实现的,每年的研发投入占了销售收入的8%左右,2023年研发投入2.91亿元,今年计划研发投入4亿元;目前已经在研的新产品有80多个,今年预计能够批下10多个产品。在研发的方向,主要瞄准小分子靶向药物、抗肿瘤药物和新的心脑血管药物,尤其是针对那些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肿瘤、传染病、慢性病等疾病进行立项和研发。

过去的2023年,齐鲁制药(海南)有限公司已经获生产批号的药品共15个,其中有13个是国内批准的药品;2个是国际注册药品。

刘文民表示,齐鲁制药(海南)有限公司在新质生产力方面,主要从两个方面发力,一个是新产品,另一个是新的生产线。

据介绍,齐鲁制药(海南)有限公司2024年一季度预计完成药品生产产值81880万元,同比增长23%,预计2024年全年完成药品生产产值38.48亿元。

齐鲁制药(海南)有限公司生产的药品。记者 王洪旭 摄

每季度药品出口产值近亿元 让“海南制药”走向世界

310日,在海南省医企临床科研合作研讨会上,多家医药企业与海南省药械临床试验创新联盟(简称“海南GCP联盟”)签约合作,齐鲁制药(海南)有限公司是其中签约的企业之一。

以患者为中心,以临床价值为导向,生产老百姓用得起用得上的好药。”刘文民表示,医药企业的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而药物研发也离不开临床试验,目前企业将更多临床科研项目放在海南,积极与海南省人民医院、海口市人民医院、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和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等开展临床科研合作。

其中,该企业与海南省人民医院开展的一期、二期临床研究项目有13项,与海口市人民医开展的临床研究项目有20多项。“我们尽量把研发试验和临床试验放在海南来做,加大科技投入,助力海南R&D经费支出在GDP中的比重提升。”刘文民表示,今年将继续加大科研投入,预计投入4亿元。

医药产业科技创新,人才是关键。刘文民表示,企业的竞争关键是人才的竞争,齐鲁制药(海南)有限公司制定了“事业育人、待遇留人、政策引人、以情聚人”的科学合理人才机制。从国外引进了多位海归博士作为学术带头人,目前公司累计引进博士十余位,硕士五十余位,科研用面积5000多平方米,配备的先进仪器设备充分满足了高端人才的创新需求。

我们主要瞄准那些有国外工作经验,且长期从事研发工作的海归博士,把他们引进来,目前引进的人才已在研发创新过程中做出了比较突出的贡献。”刘文民说,该公司目前建有海南唯一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人才在其发展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当前,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给医药企业带来哪些机遇和利好呢?

刘文民表示,下一步,将利用好海南自贸港政策给医药企业带来的发展机遇,坚持“科技创新+国际化”发展战略,瞄准国际领先的复杂制剂研发技术,持续发展新质生产力,提升企业面对国际市场的核心竞争力,让“海南制药”以高质量闻名、大跨步走向世界。

相关附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