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企业要闻

海南高新技术企业“以新促质”显优势

作者:   来源: 海南日报 发布时间: 2024-03-17 10:18 【字体:

从“新人”成长为“小巨人”,需要多长时间?以创新“破局”,海南苏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生生物)的答案是:3年。

2020年落户海口国家高新区的苏生生物瞄准运动损伤领域,致力于开发精准治疗的先进医疗器械,在多个全国甚至世界级骨科难题上取得突破,于2023年获批第五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称号。

培育新质生产力,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持续加力。”该公司董事长曾胜表示,目前公司拥有核心专利30余项,开发的组织工程人工软骨、3D定制再生骨等多个产品均是在国内甚至国际相关领域填补空白的创新产品。

同样在挑战行业难题的还有海南飞行者科技有限公司。从初时只有3个人的工作室,到如今发展成为业务覆盖大半个中国的国内知名企业,海南飞行者科技从国内万余家同类型企业中强势突围。

我们研发的相关技术填补了无人机在卫星信号丢失,或因障碍物遮挡导致信号减弱等方面的技术短板,在国内首创利用定位、视觉、避障传感器等融合技术,且该技术已达到国内外先进水平。”该公司董事长陈鋆说。

通过海南苏生生物、海南飞行者科技的成长脉络,可以透视海南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活力图——加快培育壮大新质生产力,以专破局、以精立业、以特求强、以新赋能,多项技术内容填补市场空白,发展优势不断凸显。

而能与顶尖同行“掰手腕”,这份底气来自企业持续加大的创新投入。

曾胜介绍,近年来苏生生物逐步建成了生物力学、细胞药物实验室和GMP生产车间,以及完整的临床干细胞制备和质量控制标准化体系。

海南飞行者科技结合公司发展战略进行长线研发,与武汉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校进行长期合作。“公司还发挥广东、海南‘双总部’优势进行异地研发,聚焦深海潜航器和管道机器人等领域进行‘针尖式’创新。”陈鋆表示。

对研发投入毫不吝啬的,还有齐鲁制药(海南)有限公司。该公司董事长刘文民说,公司每年的研发投入占了销售收入的8%左右,2023年研发投入2.91亿元,今年计划研发投入4亿元;目前已经在研的新产品有80多个。

高新技术企业快速发展,成为海南自贸港建设“生力军”。海南日报记者从省科技厅获悉,我省采取了一系列有力举措推进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如实施高新技术企业提速扩容工程、推行企业科技特派员制度、设立科技成果转化投资基金等。

近年来,我省还深入推进实施高新技术企业“精英行动”,从创新能力、研发水平、发展状况等方面分层次择优培育一批标杆企业,以“领军企业”“瞪羚企业”“种子企业”为抓手,逐步建立起既有创新龙头又有专精特新的高新技术企业“精英梯队”,让科技创新“关键变量”转化为助力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相关附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