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海南篇章凝心聚力——海南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综述

作者:   来源: 海南日报 发布时间: 2024-03-22 10:08 【字体:

这是一次正当其时、严肃深刻的精神洗礼,也是一次触及灵魂、坚定信仰的政治淬炼。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根据党中央统一部署,从去年4月开始,海南省自上而下分两批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如潮涌,似风雷。以科学理论引领,用科学理论武装。在党中央正确领导下,省委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坚持“严实效”标准要求,以“学思想”为先导并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坚决防止形式主义,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抓好两批主题教育有效衔接,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实实在在成效。全省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中央第十一巡回指导组在组长徐令义带领下,悉心指导海南开展主题教育,在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基础上,精准提出一系列关全局、利长远的重要项目,既出题目、提要求,又明方法、列举措,指导抓好推进落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省委书记冯飞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把主题教育牢牢抓在手上,带头开展重点课题调研,带头运用“四下基层”工作方法走访规上企业、督导乡村振兴,带头指导并参加所联系市县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多次带队实地抽查、调研督导主题教育。其他省级领导干部在“班长”带动下,以身作则,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多次到分管领域单位及联系市县调研督导主题教育。

学深悟透

理论武装贯穿始终

思想理论学透,信仰才能坚定,方向才能正确。

省委牢牢把握“学思想”主题主线,按照“5天系统学习+每月2天专题学习”原则,先后分5个阶段举办13天的省级领导干部读书班。省级领导干部以身作则讲授专题党课,紧密结合理论学习讲感悟收获、讲问题对策、讲思路举措、讲工作成效。

在省委的示范带动下,一场理论大学习热潮在全省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中迅速掀起。

突出主题、深学细悟,全面系统学——第一批、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领导班子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专题学习、交流研讨、解决问题结合起来,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海口市级领导干部主题教育读书班成员集中研读相关读本,开展专题学习交流,聚焦构建具有海口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补齐基层社会治理和民生事项短板等问题进行研讨。

三亚市级领导干部主题教育读书班成员围绕“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开展专题学习,聚焦解决房产办证难、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交流研讨。

省发改委、省资规厅、省旅文厅、省财政厅、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省国资委、省总工会、共青团海南省委、省妇联、海南大学、海南师范大学等单位通过召开党委(党组)专题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等方式,组织党员干部开展理论学习,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及时跟进、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学——着眼破解各基层领域工学矛盾,我省坚持统筹谋划、分类施策,建立市县()“领导干部上讲台”领学,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研学,带动广大党员静心自学的“三学联动”机制,充分考虑村()、国企、学校、医院、两新组织等领域生产、工作、生活实际,灵活组织集中学习。

琼海市各基层党组织为老党员送书到家、送学上门,确保老党员参与主题教育全覆盖;

文昌市坚持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明确不同领域主题教育工作重点,推出网络平台、队伍宣讲、现场体验等学习载体;

五指山市采取“书记讲给书记听”等方式举办专题培训班,分级分类抓好全市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主题教育。

此外,我省还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党员找党员”的“三找”活动,引导2.5万余名流动党员、5600余名“候鸟”党员便捷开展联合学、分组学。

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持续在理论学习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进一步增强了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工作中将持续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找理念、找思路、找方法、找举措,真正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加快推动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强大动力。

真调实研

深入一线“把脉问诊”

省委认真践行“深、实、细、准、效”调查研究五字诀,示范引领第一批、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落实“四下基层”制度,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使主题教育成为查找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

——奔着问题“选”。省委结合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实际,列出推动高质量发展等12个重大选题方向,由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牵头开展深化农垦改革、推动基础教育发展等重要专题调研;省级领导干部紧盯最紧迫、最需要解决的问题,精选重要选题开展调研;第一批、第二批主题教育领导班子成员立足本地区本单位在自由贸易港建设中的定位职责,精心提出调研选题2194个。

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等单位结合实际,深入查找企业深化国企改革创新、加快市场化转型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形成调研课题;

临高县围绕调查研究各方面及事关高质量发展问题进行深入讨论研究,聚焦全面深化改革、乡村振兴等形成一批选题。

——对着问题“研”。着眼于解决突出问题,省级领导干部采取实地督导、座谈交流、现场办公等形式,指导督促基层破难题、解民忧;第一批、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领导干部深入一线走访,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收集工作意见建议近7000条,采纳意见建议4600余条。

三沙市紧紧围绕夯实民生基础,通过建立领导干部联系点工作制度、深化机关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等工作部署,结合调查研究,引导工作力量向基层一线倾斜,重点解决好一批影响群众扎根岛礁的急难愁盼问题。

省农业农村厅、省教育厅、省民政厅、省住建厅、省林业局等单位突出问题导向,锚定高质量发展,形成该单位党委(党组)牵头解决的调研课题,结合行业特色扎实开展调查研究。

——盯着问题“改”。省委坚持将调研重心放在成果转化运用上,省级领导干部带头主持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40余场,各单位、各市县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1100余场,共提出解决问题举措2000余项。

儋州市通过领导干部入企调研、单位实地蹲点调研、人大代表联合调研等,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改进工作、推动儋洋一体化发展的实际举措。

地处我省生态核心区域,白沙黎族自治县立足县域实情确定一批生态文明调研课题,并建立健全“调研开局—科学决策—回应诉求—滚动解决—成果转化”破题链条。

通过扎实开展专题调研和典型案例解剖式调研,广大党员干部沉下身子直奔基层,深入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和单位,直面群众现场解决问题。全省两批主题教育开展专题调研2194次,形成成果转化运用清单2661项。

知行合一

推动发展见行见效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委瞄准制约海南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重点攻关、精准施策,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全力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和加快推动海南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聚焦“一号工程”,开展封关运作专项行动。围绕封关运作政策制度设计、项目建设、压力测试等核心任务,明确具体目标,提出细化措施。在专项行动带动下,海南封关运作准备全面铺开,压力测试场景不断丰富。

——立足“国之大者”,加快推动深化农垦改革。分析利弊,理清思路,围绕垦区民生改善和垦地融合、橡胶产业发展等方面精准发力,破解各项发展难题,同时加强与国家有关部委沟通协调,有章有法、有力有序推进各项改革。

——瞄准“民之关切”,加快推动基础教育发展。聚焦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新愿景、新期盼,强化基础教育资源保障,面向全国招募优秀教师到乡村和基层学校任教,大力引进补充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分层分类面向中小学校长和教师开展暑期研修培训,实现全省中小学骨干教师和农村教师全覆盖。

——紧盯“发展要务”,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主题教育期间,省委在全省部署开展推动规上企业高质量发展大调研大服务专项行动,集中用2个月时间,重点选取规模以上、专精特新等企业1418家进行遍访,运用“六问六帮”等方式,采取“现场办公”和“分类分级”处理相结合,精准有力帮助企业解决一批融资、用地、政策兑现等“老大难”问题。

专项行动中,海南翔泰渔业股份有限公司反映:电改后用电综合单价增长幅度比较大,电费一年增加不少。对此,澄迈县迅速作出回应,对符合条件的规上制造业企业给予适当补贴。

由于碰到涉铁路段,中海油(海南)东方燃气有限公司的燃气管道项目建设陷入停滞,在东方市相关部门协调推动下,企业施工堵点得以解决,项目顺利开通送气。

——着眼“五个振兴”,奋力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去年10月中旬,省委开展推进乡村振兴取得新成效专项行动,聚焦“5+3+2”个重点市县、336个重点攻关村,采取“一村一策”集中攻坚,推动主题教育成果在广大乡村落实落地。

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持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全力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加快推动海南高质量发展。全省两批主题教育1912项推动发展任务清单已全部完成。

深查细照

动真碰硬整改整治

海南聚焦党中央高度重视、群众反映强烈、本地表现突出、长期没有解决的问题,以及平时工作最担心、最怕出事的问题开展专项整治。

第一批、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围绕理论学习等6个方面深入查摆检视,共查摆梳理2267个突出问题,并逐项制定整改措施、整改目标,采取动态管理、滚动销号的方式进行整改。

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的政绩观,强力推进问题整改和专项整治,切实解决一批当前较为突出且急需解决、党员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有力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全省两批主题教育1645项“为民办实事”任务清单已全部完成。

乡村学校质量如何提升?

我省在定安县先行试点,通过实施“同一个教学品牌、同一个教学体系、同一个领导班子、同一个教学骨干群体”的“四同”办学模式,有效扩大优质资源覆盖面,快速提升乡镇学校教学质量。

不动产证“回家难”如何破解?

我省全面清查留存在不动产登记机构和金融机构的不动产证原件,确保不重不漏,同时发动各市县进行广泛宣传,不动产登记机构联合各金融机构采取群众自取、社区(小区)集中发放、邮寄送达、送证上门等方式,加快推动不动产证退还、发放工作。

医保购药服务如何优化?

我省实施“双通道”和“门诊统筹定点零售药店”政策,使参保患者可以在定点医疗机构或定点零售药店两个渠道购买药品并报销,极大提高了药品可及性。

准入即准营”如何实现?

我省加快推进“证照联办”改革,通过表单融合、流程再造,实现营业执照核发与许可证审批的“串联”改“并联”,切实解决经营主体办事多头跑、材料重复提交等问题。

海南还坚持正向激励与逆向惩戒相结合,推动干部队伍转作风、提能力,营造干事创业浓厚氛围——

树立鲜明导向,优先提拔和进一步使用全省干部大考察推荐的优秀干部90人;

强化示范引领,通报表扬“立足岗位、解放思想、担当作为、开拓创新”的30名先进个人和21个先进集体。

主题教育期间,海南坚持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开展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召开警示教育专题会议,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以案为鉴守初心,警钟长鸣筑清廉”警示教育巡回展,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强基固本

夯实基层组织基础

14日,在深入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之际,省委决定对中共海口市公安局美兰分局白龙派出所支部委员会等50个先进基层党组织予以通报表扬,激励全省各级党组织见贤思齐、比学赶超,在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奋发有为、建功立业。

协商议事,汇聚力量解民忧。乐东黎族自治县抱由镇山荣居党总支充分发挥“协商民主议事厅”作用,协调县职能单位解决居民用水、自来水管道改造、农贸路排水沟疏通、太阳能路灯改造等群众关心事、烦心事,以贴心服务托起群众稳稳的“微幸福”。

教育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陵水特殊教育学校党支部发动党员教师送教上门,推动“医教康”有机融合,立足学生发展实际需要开发兴趣课程,让特殊儿童能够拥有良好的教育资源、享有基本康复服务。

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省委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强化基层党的建设,不断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使主题教育的过程成为夯实基层基础的过程。

坚持靶向整顿,紧盯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问题,对全省2.8万余个基层党组织进行全面排查,采取“四个一”措施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

坚持结对帮带,结合开展“学习身边榜样”活动,通过实地观摩等方式,交流基层党组织建设好做法好经验,帮助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找准差距、转化提升;

积极搭建党员发挥作用的平台载体,全省共成立党建联盟180余个,党建联席会议2100余个,提质升级党群服务中心3300余个,发动32.4万余名党员亮明身份、作出示范、发挥作用。

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加强基层党的建设结合起来,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较好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把“四下基层”作为强党性的重要实践,组织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深入一线调研办公,认真开展下访、接访、包案工作,采取提前公告、随机接访、跟踪落实方式,直接现场解决问题;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持续深化“亲加奔——干群对话解难题”活动,通过走基层、听民声,畅通群众诉求渠道,积极帮助群众解决农业生产技术瓶颈、生产资料不足、建设和生产难以兼顾等问题,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成果。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领导班子带头组织召开基层党建现场会,引导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各村摸排线索,推动解决一批集体土地“租金过低、面积过大、承包期限过长”问题。

昌江黎族自治县认真开展包案化解信访工作,分别就县城部分路面积水、昌化一级渔港项目建设和七叉镇村路硬化工程等,深入基层进行现场办公,解决一批困扰民生发展的痛点、堵点问题。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提升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法治化水平,努力创建全国最安全地区;

屯昌县南吕镇落根村“板凳调解室”将“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理念引入基层治理,由党支部带头,驻村干部化身“小屯妹”“大昌叔”志愿者协调解决邻里纠纷。

万宁市南桥镇桥北村借助“咖啡议事厅”化解家庭矛盾、邻里纠纷、土地纠纷等多起本村矛盾纠纷,用一杯咖啡带动乡村治理,同时打造咖啡文化和法治知识相融合的文化长廊,围绕乡村易发频发的纠纷案例开展法治宣传。

巩固成果

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经国序民,正其制度。“有制”才能“有治”,“善制”方能“善治”。

112日,省委八届四次全会召开,审议通过《中共海南省委关于巩固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加强干部作风能力建设的若干意见》。

这是我省围绕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建立长效机制的具体实践。省委坚持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把建章立制作为治本之策,推动有效做法制度化——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出台《中共海南省委关于全力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 加快推动海南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关于深化工程建设项目领域“极简审批”制度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若干措施》等文件;

在民生保障方面,出台《海南省稳就业促发展惠民生若干措施》《海南省推进新时代基层卫生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等政策;

在干部作风能力建设方面,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励干部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担当作为的若干措施》《海南省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细则》等制度。

推动成功经验长效化——

建立健全“学思想”常态长效机制,将主题教育“每月1期、每期2天”的读书班固化下来,推动领导干部及时跟进学习领会党的创新理论,结合实际研讨本地区本部门发展问题;

建立健全狠抓落实的七项机制,完善培养锻炼机制、比学赶超机制、减负增效机制、工作闭环机制、督帮考一体机制、激励鞭策机制、容纠并举机制,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聚焦实干担当、促进发展。

主题教育有时限,践行主题无止境。全省上下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勠力同心、攻坚克难,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业绩,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海南力量!

相关附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