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阳过”是否还要接种?疫苗咋选?海南疾控专家解答来了

作者: -   来源: 南海网、新海南 发布时间: 2023-08-25 08:56 【字体:

近日,海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印发《海南省近期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方案》,针对老年人等重点人群实施针对性新冠疫苗接种。  

对此  

不少市民和网友关心  

“阳过”的人群还是否要接种?  

最新推荐接种的新冠疫苗是什么?  

该如何选择疫苗?  

8月24日  

海南省疾控中心  

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陈碧玉  

接受记者采访  

对上述疑问进行了权威解答  

海南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陈碧玉接受记者采访,解答近期新冠疫苗接种相关问题。新海南客户端记者林鸿羽摄  

问:“阳过”是否还要接种新冠疫苗?  

答:陈碧玉表示,已经感染过新冠病毒的人群,现阶段还是建议再接种1剂含XBB变异株抗原成分的新冠疫苗,因为目前海南省新冠病毒的流行株是XBB变异株,我国人群血清抗体对XBB变异株的中和能力较差,容易发生突破性感染,老年人群等重点人群感染XBB变异株后危害较大。  

问:最新推荐接种的新冠疫苗是什么?有哪些特点?  

答:陈碧玉表示,按照国家现阶段接种方案,最新推荐接种的新冠疫苗是含XBB变异株抗原成分的新冠疫苗,即成都威斯克的重组三价新冠病毒疫苗。这个疫苗的特点就是它是三价的,含XBB、BA.5和Delta变异株三种抗原成分,其中XBB变异株是目前的流行毒株,而且现在流行毒株中的优势毒株EG.5也是XBB变异株的一个亚分支,接种后对EG.5也有保护效果。  

问:目前,市民接种新冠疫苗要注意什么?  

答:陈碧玉表示,市民接种新冠疫苗要注意。  

一是疫苗选择,本次推荐接种含XBB变异株抗原成分的疫苗,目前就是成都威斯克的重组三价新冠病毒;  

二是间隔时间,已完成基础免疫或已感染新冠病毒的目标人群,在最近一次接种3-6个月后或最近一次感染6个月后可以接种,如果两种情况均发生的,以时间最近的一次为准;  

三是已接种一剂含XBB变异株抗原成分疫苗的,现阶段不建议再接种其他种类新冠疫苗;  

四是未完成基础免疫且未感染新冠病毒的人群,应先完成基础免疫接种。  

问:现阶段,不同人群如何接种新冠疫苗?  

答:陈碧玉表示,现阶段,不同人群新冠疫苗接种的方案不同。其中,3-17岁人群,目前还是按照之前的接种方案,建议完成基础免疫就可以了,如接种两针新冠灭活疫苗,可选择北京生物、武汉生物、北京科兴中维等,或3针重组的CHO疫苗,如安徽智飞。  

目前,海南省用于基础免疫的新冠疫苗有:灭活疫苗,如北京生物、武汉生物、北京科兴中维的新冠疫苗;重组CHO疫苗,如安徽智飞;18岁以上人群还可以接种康希诺的腺病毒载体疫苗(注射剂型)。  

另外,对于60岁及以上老年人群或18-59岁患有较严重基础性疾病人群、免疫功能低下人群、感染高风险人群,如果是已经完成了基础免疫或已经感染过的,建议接种1剂含XBB变异株抗原成分的新冠疫苗,未完成基础免疫又未感染,建议先完成基础免疫。  

陈碧玉表示,秋冬季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的季节,如流感、新冠等传染病在秋冬季可能更容易流行,为了应对即将来到的秋冬季,海南省出台了近期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方案,同时也呼吁市民朋友们根据自身情况尽早接种新冠疫苗。

相关附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