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我国首次发现23个长新冠标志物,快速结束“长新冠”记住这三步!

作者: -   来源: 健康时报 发布时间: 2023-11-12 14:57 【字体:

随着秋冬季呼吸道传染性疾病的增多,最近不少人除了遭遇支原体感染、流感,还有些人遭遇了“二阳”“三阳”,而且总感觉阳康后一直不舒服,没有恢复到最初的身体状态。那到底是不是所谓的“长新冠”?  

我国首次发现23个长新冠标志物  

2023年11月,中日友好医院、北京协和医院、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团队在国际医学期刊《柳叶刀》子刊上发表了一项重磅研究,最新发现23个长新冠蛋白标志物,这将有助于长新冠高危人群早期识别。据保守估计全球既往感染新冠病毒的人群中有10%存在长新冠,影响涉及多器官系统。①   

中日友好医院曹彬团队、北京协和医院黄超兰团队、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张定宇团队联合开展研究,纳入181名2020年1-5月在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出院的新冠患者,并与年龄、性别相匹配的181名未感染新冠的人群进行社区对照,对出院的新冠患者发病后六个月、一年、两年,3个时间点及社区对照的血浆样本进行蛋白组学检测。  

研究发现,新冠患者发病后两年存在4种主要的生物过程恢复模式,研究团队获得23个有潜在临床应用价值的长新冠蛋白标志物,标志物与肺功能、长新冠核心症状等相关联,这将有助于长新冠高危人群早期识别,并为新干预措施的研发提供靶点。①  

这类人更容易发展成“长新冠”!  

2023年6月,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张文宏团队在国际医学期刊《新兴微生物与感染》上发表了一篇《关于上海新冠奥密克戎患者长新冠症状造成的系统性影响的一年期随访研究》,该研究对上海2022年3-6月的奥密克戎BA.2疫情中首次感染新冠的20000多名患者进行了长达一年的跟踪随访,发现了“长新冠”的一些规律。②  

1.“长新冠”症状主要有这4种:乏力、失眠、脱发、咳嗽;  

2.这类人发展为“长新冠”风险高:中年感染者的症状持续风险更高。其中女性、年龄<40岁、≥2种合并症和新冠急性期重症或危重症感染,是发展为“长新冠”的危险因素。比较意外的是,年龄≥60岁的人比40岁以下的人患有长新冠的可能性更小。  

3.一年后多数“长新冠”症状缓解:一年后大多数“长新冠”受访者症状得到缓解。  

4.感染奥密克戎出现“长新冠”比例低:出现“长新冠”症状的奥密克戎感染者比例,要显著低于其他研究中出现“长新冠”症状的Delta(德尔塔)感染者比例。  

阳康≠康复,长新冠能检查出来吗?  

“长新冠”通常指的是新冠后遗症。世界卫生组织将其称为“新冠后症状”,统指一些人在感染新冠病毒后经历的一系列长期症状。可能或确诊感染新冠的个人在感染3个月后还有症状,症状至少持续2个月,且没有其他的明显诱因。  

由此可见,“长新冠”确实存在且恢复快慢也是因人而异。但可以肯定的是,“阳康”或转阴后并不意味着完全康复,有些“二阳”“三阳”的患者阳康后也仍有不适。  

那长新冠能检查出来吗?山东省公卫临床中心重症医学中心主任王春亭2023年3月在接受大众日报采访时表示,目前还没有用于诊断“长新冠”的特定检查,一般针对症状和体征进行排除诊断。例如:  

呼吸困难胸闷:可以进行肺功能检查;  

持续咳嗽3个月:X线胸片和胸部CT;  

如果出现胸痛:用心脏超声来检查评估;  

长期出现头痛:脑部影像学检查,由神经科医生评估和治疗。  

总是感觉疲劳:排除基础疾病,放松身心、适当休息。③  

快速结束“长新冠”记住这三步!  

如何快速结束“长新冠”?王春亭主任介绍,如果并非器质性病变以及并发症引起的“长新冠”症状,一般可以依靠自身免疫系统的努力而逐步减轻、消除。③  

第一步:充分休息、饮食营养均衡、放松心态;  

第二步:循序渐进的康复锻炼可以增强抵抗力,从而缩短“长新冠”的持续时间。  

第三步:针对一些令人困扰的“长新冠”症状,试试以下方法缓解调理:  

针对咳嗽:可以练习用鼻子轻柔地呼吸,闭上嘴巴吞咽,保持空气湿度;  

针对失去味(嗅)觉:可以保持口腔清洁和健康,经常刷牙。也可以尝试不同的口味增加刺激。选择含盐量低的食物;  

针对头疼:可以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布洛芬或扑热息痛,避免饮酒过多,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

相关附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