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能力提升建设年

关于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 近日在海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材料

作者:  来源: 海口国家高新区 发布时间: 2022-05-26 12:42 【字体:

一、“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

园区党建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分类别具体指导,分领域统筹推进,加快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形有效覆盖,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推动园区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和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具体而言,机关党建要重点解决“灯下黑”“两张皮”问题,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积极创建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推动各项工作开创新局面。“两新”党建,要坚持“分级负责、条块结合”的工作原则,进一步拓宽党建联盟影响力,创新适合外资企业党建发展的新路径,统筹推进物流、服务平台等新兴领域党建工作,把组织建起来,把活动开展起来,把党员的作用发挥起来,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国有企业党建,要进一步提升专业化、精细化水平,多举措创新党建示范案例,切实做到党建与业务实现互融互促,推动公司各项事业全面健康发展。

二、“突出制度集成创新”

高新区高度重视以制度创新和制度集成创新为抓手,破解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科技创新、企业服务、事中事后监管等中心任务完成过程中存在的堵点痛点难点,推动园区经济建设热度持续提高、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高新区创造了许多“制度创新释放生产力”的成功案例。过去,高新区主导探索与应用的“极简审批”,荣获第一届“海南省改革和制度创新奖”一等奖,其中六项改革措施被国务院办公厅通报为优化营商环境典型做法;之后,高新区又陆续推出“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区域土地资源开发保护方案+临时用地行政审批改革实施方案”制度集成创新成果,实行“秘书制度”为企业、项目、人才提供全流程服务,受到企业和人才的热烈欢迎与一致好评。

下一步,高新区的制度创新和制度集成创新重点是,围绕“自贸港政策+博鳌乐城先行区双‘国九条’政策”叠加优势,帮助园区药械企业探索运用真实世界数据研究政策加快境外已上市创新药在国内上市后,再运用加工增值30%货物内销免征关税政策落地高新区生产,打造“前店后厂”模式;发挥海口国家高新区药械创新服务站作用,为高新区范围内药品及医疗器械企业提供注册申报、现场检查、提前介入评审、上市后监测等咨询服务工作”。

三、“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聚焦主导产业发展,着力打造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一是强化产业链条。充分发挥“双15%”税收优惠及省市医药产业扶持政策,全方位收集龙头企业项目情报绘制产业招商地图,全面促进产业链向两端延伸、向高端攀升。二是优化主体培育。鼓励齐鲁、先声、倍特等有条件的企业扩大产能、兼并重组,提高产业规模效应,通过医药企业原地倍增计划持续优化企业培育进程。支持“专精特新”中小微企业发展,努力培育一批“小巨人”、单项冠军、隐形冠军企业。三是加快转型升级。利用好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和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结合自贸港“非禁即入”“零关税”“加工增值”等一系列政策制度利好,对标美国、欧盟等国际GMP标准,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对现有设施设备、生产环境、工艺水平进行提标改造,加快企业CMO转型升级步伐。

(二)紧盯重大项目建设,充分挖掘经济增长潜力。一是抓推进实施。力争大唐海口天然气发电、海南省药物研究与开发科技园、狮子岭一期东片区基础设施等项目建成,全力推动海凭国际、中国抗体、药谷安居型商品房等项目开工建设,加快实施葫芦娃集团美安儿童药智能制造基地、海灵高端仿制药及新药研发生产基地等项目的建设。二是抓谋划储备。以重大产业和基础设施项目为重点,瞄准产业转型、科技创新、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紧跟国家重大战略政策和产业发展方向,着眼中央预算内资金等专项资金投向,谋划G15美安科技新城互通南匝道延长线工程、中国生物再生组织中心等一批利长远、强基础、补短板的重大项目。三是抓要素保障。协调做好项目用地、资金等要素保障。全力争取中央预算内、专项债、产业基金等资金支持,充分发挥资金引导带动作用,尽快形成更多项目实物工作量。积极向省市发改部门反映园区建设用地指标、耕地占补指标不足问题。

(三)围绕平台创新赋能,有力提升发展承载能力。一是积极融入国家战略,加快布局建设重大新药创制试点示范基地、国家级医药产业平台等重大公共平台建设,并主动推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北部湾城市群建设、长江经济带等国家发展战略层面,推进跨区域高能级的大项目和大平台建设。二是加快公共平台建设,加快华氏CRO一站式公共服务平台、海大新药筛选平台、海医安评中心、云龙降解塑料生产研发平台等一批研发平台建设并投入运营,积极引入有影响力的公共平台,为创建国家级、省级实验室奠定坚实基础,三是构建产学研体系,全面引入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及人才团队,探索开展“揭榜挂帅型”研发机构实施计划,支持海南大学、海南医学院等医药和医疗器械相关专业的学科建设,带动产学研医结合发展,推动中国药科大学国际合作办学机构及创新研发中心落地。四是建设创新载体。加快知识产权聚集服务区建设和国家技术转移中心海南中心建设,引入生物医药成果转化中心等项目,利用“海知贷”知识产权质押贷款风险补偿金、高新区科技创新基金等金融手段支持创新项目,打通科技创新资金链、产业链、服务链。

四、“全面振兴乡村,实现共同富裕”

坚决落实挂钩帮扶责任。扎实推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振兴各项工作要求,充分发挥我委选派的5名帮扶责任人、2名乡村振兴工作队员、1名第一书记的作用。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人居环境清理整治等重点方面,完成了贫困退出成果巩固大排查、脱贫攻坚档案专项清理移交等工作。在挂钩点调整后,结合我委实际工作,转点不转岗,继续保留已派出的人员站好岗位,确保工作到位和赓续。高新区派出第一书记王聚明同志2021年海南省扶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

抓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狠抓“四大关键”,提升脱贫质量,对标对表后评估各项内容和指标,积极参与“大走访、大排查、大整改”活动、“人盯人+”防返贫动态监测,运用大数据平台和信息化手段建立健全存档户档,并与村委会、镇政府成立专门机构,采用“村两委+工作组+振兴队+大学生”的工作模式,完成组织入户50多次。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户,开展定期检查、动态管理,重点监测其收入支出状况、“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状况,合理确定监测标准,做到周研判周排查,并每周协同村“两委”督促抓落实,协助村干部每周至少一次深入监测户家中,调研解决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难题,扎实抓好多级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使主体责任、整改责任、行业责任落到了实处。我委派出帮扶责任人同云岭村振兴工作队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载体,以“为民办实事”为主要宗旨,积极开展消费扶贫活动,帮助本良村脱贫户王宽柏采摘、销售龙眼近2000多斤,销售金额约20000元。积极参与云岭村乡村振兴工作队联系琼山区住建局,组织开展了三次消费扶贫活动,组织20家爱心企业帮助包括脱贫户在内22户农户,销售龙眼、菠萝蜜、花生、食用菌、淮山、毛薯、农家鸡、鸭近50000斤,销售金额约40万余元。

继续协调争取社会帮扶。一是积极参与对接现派出单位海口市卫健委投入近100000元对云岭村主干道太阳能路灯181盏路灯进行全面更换修复,进一步有效保障群众的出行安全问题。二是积极参与对接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逐步持续开展以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党支部交流共建等校村共建活动,截止12月,云岭振兴工作队同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共同合作开展了5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3次党支部交流活动,志愿服务活动以常态化的模式持续开展当中。三是参与对接公益协会组织2次共计100人次,筹备12万元生活物资约400余份。协助开展“关爱敬老”志愿服务公益活动,对孤寡老人、困难户、高龄老人及重症疾病等面临的主要困境人群,提供送温暖、健康理疗等志愿服务公益活动。

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用心用情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

(一)以帮助园区企业发展为脚点,推进各项服务措施

降解新材料产业是高新区主导产业之一,规划云龙产业园作为可降解新材料产业的集聚发展区,目前已有10家企业投产,4个项目在建,初具产业规模。为进一步推动产业发展,高新区对园区已投产企业及在建项目进行逐一走访,发现企业普遍存在生产成本过高,原材料短缺、有货品积压、产品出口航线不便利等制约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为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问题,高新区一是承办市政府与可降解材料产业重点生产企业恳谈会,产业相关代表共聚一堂,群策群力,为海口市可降解新材料产业发展建言献策,同时加强本地市场的供需对接,帮助企业开拓市场。二是针制定发布《海口国家高新区支持全生物降解材料产业发展若干措施》及其实施细则,从销售收入、生产用电、房租补贴、固定资产投资等方面对企业进行奖励扶持。三是会同市科工信局、市交通局、港航控股等部门共同研究,提出降低运费和缩短货运时间的解决方案,4月11日首批出口欧洲产品由洋浦港报关出口西班牙。

(二)以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为任务,着力解决园区企业诉求

1.优质企业登录资本市场。一是邀请政府部门、金融监管、证券银行等金融机构,对园区相关企业进行上市辅导和金融扶持政策宣介,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助力企业早日对接资本市场,2021年以来,先后举办2场上市辅导会,4场政银企对接会。成功促使“海知贷”产品落户高新区,推动万特制药登录资本市场前期工作。二是落实好企业秘书制度,协调解决了包点园区三个企业项目2个问题,推动项目顺利建设。三是积极开展“查堵点、解难题、促发展”活动,深入走访调研7家企业8次,帮助企业解决问题5个。

2.打造良好营商环境。针对科研院所和企业所需,以及科技创新工作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通过制度集成创新,构建园区营商环境自我净化体系;建设智慧园区服务与综合管理平台,建强“园区大脑”;最大程度帮助企业用足、用好、用活现有政策,同时,为政策打补丁,针对省市没有涉及的、又是园区产业和企业需要的领域,由园区牵头填补空白。

3.增强企业获得感和便利度。帮助企业跑通自贸港惠企政策“最后一公里”,积极争取将新招商企业生产涉及的原辅料品种尽量纳入《海南省自由贸易港“零关税”原辅料增补清单》;完成高新区企业运用加工增值超30%免关税原产地政策的试点工作。

4.做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服务。落实《海南省打赢科技创新翻身仗三年行动工作方案》,开展“独角兽”“瞪羚”“专精特新”“雏鹰”“小升规”等培育行动,构建高新技术企业梯次培育体系,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

(三)以省市重点工作为抓手,积极开展疫情防控等工作

一是推广健康码(地点码)的使用,累计推广动员园区各企业、施工单位300余家设置地点码;二是组织机关、委属单位349人全体员工进行三天两检,发动委属企业机关干部职工110人到园区企业、施工单位及六小门店督促员工就近参加区域核酸检测,到目前为止已参与区域核酸检测的23372人,结果均为阴性;三是组织74名志愿者支援四个区开展区域性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四是为未划入区域核酸筛查的园区人员提供免费的核酸检测服务,4月8日完成狮子岭工业园2555人的采样,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4月9日完成美安科技新城7367人的采样,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4月12日完成云龙产业园1889人的采样,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相关附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