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能力提升建设年

【能力提升建设年】海口国家高新区的“企业秘书”为啥这样红?

作者: -   来源: 人民网 发布时间: 2022-10-24 09:38 【字体:

“如果没有他们(企业秘书)的帮助,我们很有可能错过这次申报期限。”10月18日,华熙生物科技(海南)有限公司总经理丁可在接受采访时说,前段时间他们为新产品申请医疗器械注册证,但提出申请时恰逢国家出台新政策,而且申报时间只剩下两个多月,为了让企业利用好这一政策,对接他们的海口国家高新区药械创新服务站“企业秘书”卢永勤多次协调省市相关部门,组织三方开会沟通讨论,最终他们顺利申报并获批。  

海口国家高新区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柯法业说,高新区药械创新服务站共有12名卢永勤这样的“企业秘书”,他们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在企业、高新区和政府部门间搭建起高效的沟通渠道,成为海口改善医药产业营商环境的一张靓丽名片。

  海口国家高新区首席服务官柯法业(左二)走访企业。卢永勤摄 

“企业秘书”来了  

华熙生物是国际知名生物科技公司和生物活性材料公司,聚焦于有助于人类健康的多糖类和氨基酸类物质,在全球透明质酸(玻尿酸)领域占有重要位置。2020年,华熙生物落户海口国家高新区,成立华熙生物科技(海南)有限公司,目前,由该公司投资的华熙生物科技产业园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中。  

今年上半年,华熙生物科技(海南)有限公司准备为研发的新产品申请医疗器械注册证,需要准备相当翔实的申报资料,但当时只剩下两个半月时间,按照正常的申报程序,可能无法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完成申报工作,而如果不能如期申报,就有可能对新产品上市造成延误。  

怎么办?丁可说,他想到了向刚刚成立的海口国家高新区药械创新服务站的“企业秘书”寻求帮助。  

为进一步提升海口国家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的服务能力,改善园区医药产业的营商环境,推动海口市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2021年10月份,海口国家高新区和海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共同创办了海南首个“药械创新服务站”,并从全省400多位报名者中,通过笔试、面试等多轮考核,最终选拔出10余名“企业秘书”,派至为海南省医药产业做出特色贡献的医药企业。  

这些“秘书”可以为企业提供药械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咨询,产品注册申报材料预审,质量管理体系咨询等服务:旨在结合海南省医药产业园区特色发展需求,将药械审评审批专业化指导服务前移,进一步提升新形势下药械监管效能,优化生物医药产品准入环境。  

“对企业来说,时间就意味着效益,产品早一天上市,就能够早一天抢占市场,所以能够实现审批效率最大化对我们非常重要。”丁可说,早在华熙生物科技产业园项目落地阶段,海口高新区的“企业秘书”就提前介入到项目的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的办理中,一一告知企业办理所需的材料。准备好材料后,又协助公司共同办理。得益于园区推行的“容缺办理”模式,短短几天就拿到了所需办理的手续和证件,大大加快了工作效率和施工进度。

  鸟瞰海口国家高新区。海口国家高新区供图  

企业难题没了  

在卢永勤为华熙生物申请医疗器械注册证提供帮助的同时,他的同事曾冬娇也在为康芝药业的产品申请进入国家医保目录和国家基本药物目录而奔忙。  

据康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6月份该公司生产的注射用头孢他啶他唑巴坦钠和吡格列酮口腔崩解片拟申请进入国家医保目录,盐酸左西替利嗪颗粒和止咳橘红颗粒拟申请进入国家基本用药目录,但对于申报路径、材料准备等问题却不是很清楚,于是就希望得到“企业秘书”的帮助。  

曾冬娇说,企业在向药械创新服务站求助之前,已经向有关部门进行了咨询,因企业没有完全理解相关法规的具体条文,无法提供完整、准确的申请资料,可能导致无法及时申报、无法顺利通过审批。  

7月7日,收到企业的诉求后,她在对相关情况进行深入了解,又研究了国家医疗保障局公布的《2022年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调整工作方案》,在一天之内迅速整理出药品进入国家医保目录和国家基药目录的申报流程、材料清单、填写规则等材料并立即回复企业,帮助企业及时进行了国家医保目录申报。  

与此同时,她还认真研读了《海南省中药饮片和民族药基本医疗保险支付管理暂行办法》,结合企业具体的品种情况,对企业几个品种拟按民族药纳入海南省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的事项进行了解答。  

“有些问题确实超出了我们之前的知识范畴。”曾冬娇坦承,在帮助企业解决相关问题的,她发现有些问题是专业领域之外的,之前对此也没有对相关法规或者政策的认知:“但是我们本着为企业服务的理念,克服困难,深入了解相关法规和政策,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积极咨询省药监局、省卫健委相关专家,为企业整理出清晰的申报路径。”

  海口国家高新区内的海口药谷。海口国家高新区供图  

“比企业还懂企业”的“企业秘书”  

“我们企业秘书主要是给企业提供法律、法规、政策等方面的支持,通过电话咨询或者上门拜访的方式,详细了解企业存在的难点和堵点问题,并为他们提供帮助。”海口国家高新区药械创新服务站“企业秘书”吴海莹介绍,作为企业秘书,他们将通过调研发现近期企业潜在的研发困境,积极对接海口市制药厂研发及注册部门负责人,深入了解企业困难,收集相关企业资料,为企业提供个性化服务,提升企业办事、办公效率。此外,还会拟函呈报海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恳请协助沟通国家药监局,组织药企与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讨论会,助力研发转化生产,加快海南省医药研发水平。  

海口市制药厂有限公司质量负责人张海伦认为,企业秘书是药监部门与药企之间沟通的重要桥梁,对公司的帮助很大:“当药监局有事情需要向企业了解时,通过企业秘书可以快速、准确地传达我们企业的相关信息到药监局。而当企业有问题需要向药监局咨询时,也可以通过企业秘书高效、精准地获得相关的解答。”张海伦表示,企业秘书药企与药监局的直接对话沟通,能更好、更快地为他们答疑解惑,解决他们急需解决的各种问题。   

卢永勤说,海口国家高新区药械创新服务站刚刚开始推行“企业秘书”制度时,他们每个人负责对接一家企业,但随着企业对这项制度的认可,越来越多的企业向他们提出需求,目前每个“企业秘书”都至少要对接三、四家企业。  

除了专门给医药企业跑腿、服务的“企业秘书”,海口国家高新区专门负责帮助企业解决日常生产问题的“企业秘书”也广受好评。  

海口裕同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环保及高端包装产业基地项目负责人花杰说,从项目建设开始,海口国家高新区管委会给他们配备了一名企业秘书,每周都会来一两次现场,询问和了解项目进展的一些情况,在项目的建设成本和周期方面为他们提供有益的指导。  

博科海南智能智造总部基地项目负责人张泽奇说,之前他们如果要办理临时用地申请,需要跟资规局各个部门进行申请,但后来海口国家高新区通过“企业秘书”了解这个情况后,主动与海口市政府及资规部门申请了制度改革,大大提升了企业的办事效率。  

“有时候感觉这些‘企业秘书’比我们企业还懂企业。”丁可说,在企业落户和项目建设过程中,他们通过“企业秘书”的精准服务,切身感受到了海口国家高新区优质的政务服务。在行政审批上高效便捷,在服务上周到贴心,实实在在给项目解决了很多难点。

  海口国家高新区美安科技新城。海口国家高新区供图 

让“企业秘书”服务更全面  

“我们的‘企业秘书’就是配备给企业、项目的‘保姆’、顾问、办事员、联络员,企业、项目有任何问题都可以通过‘企业秘书’来协调与解决,让企业和项目在消除发展痛点难点堵点时不再‘多头跑、跑多趟’。”海口国家高新区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高新区首席服务管柯法业说,2021年以来,海口国家高新区共6次动态调整印发《海口国家高新区企业秘书分工表》,印发《海口国家高新区企业秘书服务规范化文件》,将责任落实到人,完成干部从“管理者”到“服务员”的角色转变,为园区126家企业、161个项目配备58名管委会中层以上干部担任企业秘书,扮演好政策讲解员、审批代办员、困难协调员、园区招商员角色,全方位做好跟踪服务工作。  

据介绍,海口国家高新区“企业秘书”实行全面首问负责制,有效避免企业办事过程中遇到部门间推诿扯皮、办事拖沓、事不解决等问题。建立问题处理“三直”机制,即:企业诉求直达“企业秘书”、“企业秘书”转办事项直通业务部门、“企业秘书”拥有督办职责和直线联系管委会班子成员权限,实现服务对象的诉求“只找一人,一人全跟到底”。同时建立监督反馈机制,发挥管委会统一领导职能,打通企业投诉通道,及时处理问题反馈、核查办结、考核评价企业秘书,做到“企业投诉有门,秘书有错可换”。  

柯法业说,标准化、规范化的“企业秘书”综合服务制度,让高新区管委会实现从“管理者”到“服务员”的转变,有效解决了原有政企沟通方式之间存在的服务范围不明确、问题反馈不通畅、处理转办不及时的问题,大大提升了招商企业、园区企业的体验感和获得感,有效推进项目建设及整体营商环境优化。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据悉,通过招商秘书服务,协助企业注册、落地等全流程服务,海口国家高新区2021年以来引进世界500强企业6家,中国500强企业7家、上市企业7家,极大地增强了园区的发展后劲。数据显示,2021年,园区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1.7%;园区高企总数达177家,高企数量占全市、全省比重分别达到22%、15%;2021年新增注册企业较2020年全年增长117.62%。  

2021年,海口国家高新区全面推行“企业秘书”制度,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优质服务获得海口市党建创新案例二等奖;今年6月份,这一案例入选海南省第二批优化营商环境示范案例,被要求在全省复制推广。柯法业说表示,他们下一步还将出台《海口国家高新区企业服务名录与清单》及《服务评价反馈表》,加强园区企业及拟入园企业的基础服务,进一步优化提升园区营商环境,“让企业在高新区更有获得感!”

相关附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