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能力提升建设年

海口高新区用好用足海南自贸港税收优惠政策,释放“首单”效应,“扩围”享惠企业

作者: -   来源: 海口日报 发布时间: 2022-12-18 15:11 【字体:

自12月2日海南自贸港加工增值超30%免关税政策首单扩区业务落地海口国家高新区以来,园区管委会多措并举确保“首单”见成效,持续释放“首单”样板效应,向着“一单变多单”的目标不断奋进。

多方联动确保“落地见效”

“我们这批进口原料在高新区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提前进行了申报备案,原料到达港口后,管委会还帮我们协调了一处公用保税仓进行暂存。虽然是首单,但整个过程非常流畅。”齐鲁制药(海南)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连卫对园区的全流程服务赞不绝口。

记者了解到,12月8日下午,齐鲁制药(海南)有限公司海口生产基地利用加工增值免关税政策进口的首批47万个注射液用溴化丁基涂层胶塞正式投入生产。连卫介绍,该批胶塞货值6.7万欧元,进口减免关税4.7万元,将用于抗癌药物“奥沙利铂注射液”生产,加工增值率达到30%以上。

作为同批受益于加工增值免关税政策的企业,海南维力医疗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贺勇慎表示,这次免税进口的40吨天然乳胶主要用于生产乳胶导尿管产品,预计节约10%-15%左右的成本,这将帮助公司形成更具有优势的产品竞争力。

多措并举助力“多点开花”

优惠政策不断“扩围”,成为高新区提升主导产业首位度的助推器。

海口国家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康忠贤介绍,截至目前,园区已储备加工增值税收政策目标企业30余家,处于政策试点培育阶段的企业近10家。“首单”样板在园区的迅速复制推广,将为园区打造国家级生物医药产业平台、千亿元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注入澎湃动力。

而针对政策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高新区通过强化与海关、药监、商务等部门联动,积极构建全流程政策服务体系,为试点企业提供政策申报测算、海关高级认证、ERP系统搭建、视频监控设施改造、货物进口等全方位服务。

“目前正有序推进万特制药、舒普生物等试点企业的政策落地,配合上级部门进行政策评估,争取尽快实现‘一单变多单’。”康忠贤介绍,目前海关总署批准的5家试点企业中有4家是园区的高新技术企业,涵盖医药、医疗器械和高端食品等多个产业领域,将对全省高新技术制造业企业应用自贸港政策加快发展起到示范带动作用。

据统计,高新区今年1至10月工业总产值完成268.3亿元,累计同比增长8.2%,进出口总额完成7.7亿元,同比增长116%。“在首单效应持续释放、利好政策不断落地的拉动下,园区将引进和发展一批具备自贸港政策显现度的企业,不断推动海口高质量发展。”康忠贤说道。

相关附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