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清廉高新

海口绘好清廉园区建设“同心圆”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作者:  来源: 海口网 发布时间: 2022-07-20 10:50 【字体:

海口推动清廉园区建设,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绘好清廉园区建设“同心圆”  

近日,行走在海口江东新区,映入眼帘的除了拔地而起的高楼,还有随处可见的廉洁文化:廉洁告示牌、清廉服务站、廉洁联络点、清廉文化角等。  

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海口各重点园区将创建“清廉园区”作为打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一流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大力推行廉洁服务、廉洁招商、廉洁项目。今年以来,海口市纪委监委全面推进清廉园区建设,推动园区在项目建设上发挥“领头羊”作用;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率先探索创新,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绘就园区清廉底色;在强化队伍建设方面,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为加快推进清廉自贸港建设探索新路径。  

贴心服务  

建立亲清政商关系  

7月16日下午,在海口综合保税区海程邦达(海南)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程邦达)的免税品仓库,理货员们在一排排货架前忙着打包、发货,一片繁忙景象。  

“企业入驻园区后,发展‘一路绿灯’,从租赁仓库到员工招募、后勤保障,以及企业品牌打造等方面,园区工作人员提供了事无巨细的服务,半年不到免税仓就实现运营。”海程邦达副总经理国涌芙介绍。  

“一路绿灯”的背后,离不开海口综合保税区提供的“保姆式”服务。在创建“清廉园区”的过程中,海口综合保税区推行“保姆式”服务,为园区企业配备企业首席服务专员,真正做到从“被动服务”变“靠前服务”。  

“我们平时有什么需求,只需要一个电话,工作人员就来了。”海口国家高新区一家企业负责人说,平时除了请高新区工作人员帮忙解决处理各项政务事务外,还经常请他们为企业内部带来专业的党建指导、法律咨询、安保培训等服务。  

一次次贴心的举措,一项项企业需求的落实,让亲清政商关系从纸上文章,转变成了实际成效,也让园区的企业连连称赞。  

做好园区的事,关键在人。海口各园区深谙这个道理,将“清廉园区”建设的侧重点放在了锤炼干部作风上。  

以海口国家高新区为例,该园区强化内训外训,对工作人员开展清廉教育。内训方面,建立招商引资队伍廉政档案;对外出招商考察人员进行出发前廉政提醒谈话,明确行为规范等注意事项;外训则采取“请专家进来传授”“派人员出去取经”等形式,增强招商队伍政策解读和运用能力。  

制度先行  

规范权力运行提升行政效能  

清廉园区建设,制度先行。海口各园区注重从制度规范上下功夫,精心出台一系列制度规范,坚决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确保每一件事、每一个项目、每一笔资金都有事前预防、事中监督、事后查处的运行监督机制,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提升行政效能——  

江东新区为强化对基层干部和窗口人员“微权力”的管控,率先出台《否定报备制度》;推行“透明”招商,依托“e企惠”平台,将招商入园标准、落地流程、奖补政策等一揽子公开,破除因信息不对称等产生的权力寻租、设租现象;建立分级审批机制,实施“红黄绿”三色预警管理,审批全流程网上留痕管理,事项办理过程可查询、审批责任可追溯;  

海口国家高新区出台《海口国家高新区规范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海口国家高新区发展控股有限公司政企交往行为指引清单》,既帮助园区工作人员厘清政商交往边界,依法依规同市场主体接触交往,又鼓励园区工作人员大胆履职,坦荡真诚地服务市场主体。  

海口综合保税区将今年确定为“清廉建设制度完善年”,聚焦海口市纪委监委驻园区纪检监察组开展的清廉园区建设专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个性、共性问题,及时健全制度、堵塞漏洞。  

海口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指导园区深入推进清廉园区建设,紧盯规划、行政审批、招商引资、自主招采等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通过清廉示范项目创建、出台防止利益冲突相关规定、搭建智慧监督平台等创新举措,为园区新发展赋能助力。  


相关附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