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回应关切

海口今秋义务教育学校划片招生有啥要求?权威答疑来了️→

作者: -   来源: 海口市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22-08-08 10:09 【字体:

20日,海口市教育局发布《2022年海口市义务教育招生实施细则》,明确今年我市继续坚持划片就近入学,符合条件的可在7月21日起网上申请学位。为进一步回应家长的咨询需求,市教育局就家长关注的问题进行了答疑。

小学初中一年级招生对象有什么要求?

小学一年级招生对象为年龄满6周岁的适龄儿童(2016年8月31日以前出生)。初中一年级招生对象为小学六年级毕业生。

不满6周岁的儿童可以参加小学报名吗? 

不能。全市小学入学报名的适龄儿童,须是2016年8月31日前(含8月31日)出生,年满6周岁。

怎样进行网上报名?

申请人在7月21日9时至27日24时,登录“海口市中小学新生入学服务平台”,按照平台提示如实填写相关信息,同时将户籍、住房等入学所需材料拍照并清晰上传。

“海口市中小学新生入学服务平台”登录入口:1.海口市教育局官网;2.“海口教育发布”微信公众号;3.海易办APP。

网上报名操作遇到困难怎么办?忘记入学申请平台登录密码又怎么办?

可在工作日上班时间拨打【系统故障排查电话】60827008。

在海口上学,都要进行网上报名吗?

凡申请就读本市城区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的,均须在规定时间内登录“海口市中小学新生入学服务平台”申请学位。

乡镇公办学校上学,要不要在网上报名?

需要,申请就读乡镇公办学校也要进行网上报名,7月21日至27日报名期间,申请人在规定时间内登录“海口市中小学新生入学服务平台”申请学位。如学生监护人不熟悉相关操作使用,可携带有关材料到乡镇招生学校咨询,由各学校指导协助进行网上登记报名。

不在网上申请学位有什么影响?

不在网上申请学位的,视为放弃本市义务教育学位申请。

因特殊原因错过网上申请学位,怎么办?

错过登记但符合入学条件的适龄儿童少年,可于8月11日至12日登录“海口市中小学新生入学服务平台”进行补登记,由市、区教育部门统筹安排入学(视学位在辖区内统筹)。

哪些人可以享受教育优待?

按照国家和省、市相关政策,烈士子女、符合条件的现役军人子女、公安英模和因公牺牲伤残警察子女、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人员子女、高层次人才子女等优待对象可享受教育优待,按照相关政策安排入学。

教育优待对象需要网上报名吗?

需要。所有适龄儿童少年申请就读本市公、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均须在规定时间内进行网上报名。

教育优待对象入学怎样申请?

军人子女向海口警备区政治工作处 申请,地址在海南省海口市龙华区海秀中路52号,咨询电话是66573022。公安英烈士和因公牺牲伤残公安民警子女向海口市公安局政治部申请,地址在海口市秀英区长滨东三街2号,咨询电话是31652031。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人员及其子女 向 海口市消防支队政治部人事处申请,地址在海口市琼山区兴丹路2号咨询电话是65230023。高层次人才子女向海口市教育局审批办申请,地址在海口市滨海公园路1号海口市民游客中心负一楼第二受理大厅,咨询电话是68526732。

高层次人才包含哪些类型?其子女入学具体怎么办理?

高层次人才主要指引进的大师级人才、杰出人才、领军人才、拔尖人才及我市重点领域、重点产业引进的紧缺人才和海归人才或签订劳动合同的博士研究生。人才认定相关情况可咨询海口市委人才发展局。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请登录海口市教育局官网查看《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办理指南》。

海口市集体户口,租房居住未满2年,怎样申请公办学校学位?

申请人在规定时间内登录“海口市中小学新生入学服务平台”进行网上申请学位。由实际居住地所在区教育局视学位情况在辖区内统筹安排入学。

租房居住,提供与房东的租赁合同可以吗?

不可以。租房居住申请入学的,需提供区行政审批办或房屋租赁管理所制发的《房屋租赁证》,租住时间自2022年8月往前推算连续满2年以上(房屋租赁证落款时间应在2020年8月31日前)。

居住没有房产证的自建房,需要提供什么材料?

居住祖宅或自建房的,需提供该住房的有效材料及镇(街道)、村(居)委会开具的相关证明材料。

居住在单位的集体宿舍,需要提供什么住房材料?

居住军产房、集资房等单位公房的,需要核验单位开具的住房证明(加盖公章;居住时间自2022年8月往前推算满两年以上)。

我目前租房居住且满2年,在海口市区内刚买了一套房,需要3个月后才能交付入住。请问我可以用自购的房产申请片区学校就读吗?

根据招生实施细则,按照实际居住地划片入学。为满足将来孩子就近入学的需求,您也可以使用自购房产申请片区学校学位。由片区学校根据学位情况统筹接收,如片区学校符合条件的入学人数超出该校招生计划,片区学校无法接收,则由教育部门在辖区内统筹安排入学。

从哪里可以查看海口市民办学校招生信息?

可到海口市教育局网站、“海口教育发布”微信公众号查看民办学校招生信息及咨询电话。

想到海口民办学校就读的,怎样报名?

具有海口市户籍或持有效期内的《海口市居住证》的适龄儿童少年,申请就读本市民办学校,须在规定时间内登录“海口市中小学新生入学服务平台”进行网上报名。教育优待对象、教职工子女、对口直升初中的学生也须在网上报名。

网上报名时可以同时申请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吗?

不可以。公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实行同步招生。网上报名时可以选择公办或民办其中一类,但不能同时申请公办和民办学校。

网上申请了某民办学校,摇号录取没有中签,是否还可以选择其他民办学校就读?

可以。每名学生在网上申请时只能选报1所民办学校,符合申请民办学校条件但是没有被选报的民办学校录取的,摇号结束后可再次申请其他有空余学位的民办学校。

民办学校小学毕业生,初中还想在本校初中就读,怎么办?

要在规定时间内进行网上报名,并在7月24日前向学校递交对口直升初中的书面入学申请。

民办学校怎样录取新生?

民办学校在海口市范围内招生,招收具有海口市户籍或持有效期内《海口市居住证》的适龄儿童少年。

民办学校招生录取方式分为政策性直招、对口直升初中和随机派位录取。民办小学按照政策性直招和随机派位录取招生;民办初中按照政策性直招、对口直升和随机派位录取招生。符合入学条件的报名人数少于或等于民办学校招生计划数时,全部录取该类人员。符合入学条件的报名人数超过学校招生计划数时,在该类人员中通过电脑随机派位录取。

已在网上申请并被民办学校录取,能放弃吗?

可以放弃。但已按照规定程序被民办学校录取的学生,教育行政部门不再为其安排公办学位。

已在网上申请民办学校,但未被录取,还能进公办学校就读吗?

选报民办学校但未能随机派位录取的学生,报名系统自动将信息返回到“海口市中小学新生入学服务平台”,审核入学信息。符合公办学校入学条件的,由教育部门按同类靠后的办法统筹入学。

如需要了解招生政策,应该怎么咨询?

家长可登录海口市教育局官网查看《海口市2022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实施细则》;也可拨打学校和教育部门向社会公布的招生咨询电话。

怎样查询居住地对应的是哪个划片学校?

7月21日起,打开海易办app,在首页功能区第二行找到【中小幼招生】,点击进入,找到海口市专区,点击【学区查询】,可以查看2022年海口市中小学校划片招生范围情况。

我已经在网上报名,怎样查询审核结果?

7月28日至8月14日入学信息审核期间,家长可登录海易办app(需要与申请时的登录账号保持一致),点击海口市中小学学位申请入口,在申请记录中可查看申请单对应的审核意见。

邻居家已收到入学通知,我也符合本市入学条件,还没收到学校通知怎么办?

8月11日至17日期间,学校审核通过的,会在报名平台上做出审核意见,分批次在公示栏公示新生名单,请家长耐心等待。

相关附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