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规划计划

海口国家高新区2015年工作总结及2016年工作计划

作者:   来源: 本站 发布时间: 2016-01-21 08:41 【字体:

2015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委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以加快美安科技新城建设、开展投资项目百日大会战、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申创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进极简审批等工作为抓手,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两会”精神和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以及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专项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各项任务指标。

一、2015年工作完成情况

2015年工业总产值完成179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33.3%;全年公共财政收入累计完成29.21亿元(来源地口径),同比增长24%,增收5.59亿元,完成年度预算111%。地方财政收入累计完成4.69亿元,同比增长26%,增收0.97亿元,完成年度预算117%。

一年来,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转变招商方式,招商引资工作成效突出

一是积极参与2015年博鳌大健康论坛、贵阳生态文明国际论坛、第十八届北京科博会、福州海峡两岸海上丝绸之路经贸会、厦洽会、泛珠会等大型活动进行招商推介。二是实施“走出去、请进来”的战略,赴广东、福建、北京、深圳、贵阳、武汉等对接企业,并于11月22日承办“发展•创新”2015海南医疗健康论坛,吸引了国内300余家医疗健康企业400余人参会。

共完成签约项目34个,总投资58.82亿元。其中美安生态科技新城、药谷工业园、云龙产业园完成签约项目10个,总投资47.65亿元;美安综合物流园完成签约项目4个,总投资9.97亿元;金鹿工业园完成签约项目20个,总投资1.2亿元。

(二)加快建设步伐,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有序推进

1.全力推进美安建设。2015年美安投资计划为10亿元,实际完成投资17亿元(工程9亿元,征地8亿元),累计完成投资45亿元;配合完成征地约6800亩,累计配合完成征地2.3万余亩。

美安一期30条道路总长59公里,目前路基成型约50公里,完成沥青摊铺25公里,雨污水干管完成约120公里,雨污水干管完成约120公里,桥梁完成8座、电力缆沟完成约35公里、给水管48公里,绿化8万平方米。同时,结合美安建设实际,分别制定了“大6”“小6”及美安南北贯通施工计划,目前“大6”已基本贯通。白莲干渠改造、燃油、燃气、电力迁改等一批基础设施配套项目也正在加紧推进。一期给水工程已进场施工,完成部分主干管铺设;协调美造变电站年底前完成80%的工作量;污水泵站已进场施工,正在进行土方施工;白莲东干渠迁改项目已开工建设,正在进行土方施工,完成投资约600万;电力线路迁改项目已完成部分塔位的基础打桩施工,场平工程施工单位已进场施工,完成土方开挖回填总量约400万方;美安中心公园已完成立项批复等工作,正在开展设计工作;公园绿地、那内河和那甲河改造、美安一期10KV配电公网专项规划等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前期工作;全面提升美安绿化,着力打造美安科技新城的花海花带,南区入口绿化形象初步展现。

启动了一批公建配套项目,包括营销中心、产业加速器、新海美邻中心、南区福邻中心等,总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预计总投资11亿元。营销中心和产业加速器(一期)2016年春节前后投入使用,南区邻里中心已开工建设,计划15个月完工并投入使用;总部经济区、研发中心、商务金融中心、公园绿地、北大培文学校、医院等项目前期工作正在推进,预计今年动工。

2.抓好云龙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目前纵四路、横二路西段已全部完工;横五路西段桥梁施工已完成,已完成道路软基处理;横四路西段桥梁已完成工程量的90%,正进行人行道施工。计划投资784.55万元的云龙110KV电力线路迁改工程,已累计完成投资约685万元。

3.启动狮子岭一期东片区场地土方平整工程及电线迁移工程。项目计划总投资3640万元,累计完成投资约3465万元。目前土方工程已完成163万m³的土方挖运和回填,占总工程量的93%;10KV线路苍英1#线、苍英2#线和微波专线三条线路完成供电公司完成临检并通电。110KV线路已完成全部15基塔位施工及立塔,近期进行停电割接。

(三)创新机制体制,产业项目建设全面推动

1.推行“六个一”管理模式,落实责任到人。我委对签约入园项目,通过成立“六个一”服务小组,将责任落实到人,集全区之力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项目开工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推动了海南海控环保生物有限公司、海南森祺制药有限公司、海南多哈兽药有限公司等18个入园企业项目顺利开工。同时,结合投资项目百日大会战活动,按照责任分解,层层细化任务分工,并加强定期督办和现场调研解决问题等方式,扎实抓好各项协调服务工作,推动项目建设。百日大会战的13个项目中,海口生物资源利用示范中心等12个项目均按期动工建设。

2.抓好极简审批工作,提供优质服务。为实现最大限度地简化审批,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8月初,我委正式启动极简审批方案的编制工作, 11月23日经省政府同意印发实施。通过实施“规划代立项”、以区域评估取代单个项目评估、优化项目服务、推行承诺制度、建立“准入清单”、打造两个平台、加强两项监管、实行联合验收、建立诚信档案、实施退出机制等十项改革措施,切实做到最大限度简化行政审批,将项目审批时限压缩70%以上。经市政府批准,以海口林安智慧物流城、威特电气产业园、海口市生物资源利用示范中心项目、华研鱼胶原蛋白产业化基地、郎腾血液透析耗材生产基地、海口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业务技术用房等6个项目为试点项目推进极简审批,为企业解决场平、临水、临电、便道以及征地等问题,6个项目全部按计划动工建设。

3.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申创工作进展顺利。通过省、市领导推动、高新区与综保区联手、在“两会”呼吁、组织人员外出调研并形成报告上报争取等方式,有力地推动了高新区申创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目前,由省发改委牵头拟定的方案中,已将高新区20平方公里(其中,美安生态科技新城一期16.7平方公里、药谷工业园3.3平方公里)纳入了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范围。

(四)加大扶持力度,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全面提升

1. 海口国家绿色科技产业国际创新园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开展《海口国家绿色科技产业国际创新园优势产业导入规划》的编制工作,加快构建园区内外产业创新联盟合作机制,建立对接渠道、平台、主体项目三位一体的实施路径,提高软环境建设的系统性。正在对接橡胶工业园智慧能源项目(亿利资源集团,中泰合作项目)、海南海绵城市产业示范基地、羲和精度导航城市服务系统开发项目(百度地图国家遥感中心)等项目。

2. 创业孵化中心建设取得新的突破。海口国家高新区创业孵化中心已认定为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全科技创新链条逐步完善。截至目前,在孵企业110多家,从业人员500余人,项目领域涉及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新材料等;实现营业收入近4000万元,上缴税费300多万元;取得专利86项,在申请专利62项;有4家企业取得2015年度高新技术企业认定,3家企业斩获2015年度海南省创业大赛不同组别的冠军;海南股权交易中心高新区分中心实现揭牌运营,16家企业在海南股权交易中心挂牌。

3.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不断深入。目前,园区企事业单位设有市级及以上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30余个,新增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个;高新区联合海医、省药物研究所、南陆医药等共同建设的“海南药物创新公共服务平台”,预计可获得5000万元专项资金扶持,将于今年全面启动建设。

4.推进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建设。一是以专利“消零”活动为突破口,引入第三方服务机构开展园区知识产权服务工作。累计联系企业2500多次,上门走访企业130多家,上门服务500多次,计划申请专利266件,其中发明专利23件、实用新型243件;已获授权实用新型专利45件;二是积极开展国家知识产权贯标工作,为海南皇隆制药、海南康芝药业、海南灵康制药、齐鲁制药(海南)等企业提供知识产权贯标辅导服务。

(五)落实“四到位”,“双创”工作扎实开展

1.动员部署到位。7月31日下午,党工委主要领导主持召开了“双创”工作动员部署会,要求全体工作人员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积极投入“双创”工作,争取2017年实现创建目标。会上,高新区成立了“双创”工作指挥部,并制定了相关工作方案,将责任落实到各部门,实行部门包片负责制。

2.发动宣传到位。多次到各园区召开企业动员会,号召企业发动全体员工积极参与“双创”工作,并与企业员工一道,对各园区道路、卫生死角进行清扫。据统计,我委共制作道旗广告1053套,宣传栏5块,板报19副,横幅850条,宣传海报6280张,墙体广告7396平方米,室内中、小型宣传栏1048块,立柱式广告5块,中国风宣传栏16米,不锈钢方管宣传栏2206㎡,异形广告牌1座,木边条加固墙面高清喷绘广告30㎡,营造了“双创”工作的良好氛围。

3.组织协调到位。委主要领导坚持亲自巡查督导并坚持夜巡海府路街道办、博爱街道办“双创”工作,针对巡查过程中发现问题,立即安排整治,建立问题台账,实时复查,防止问题反弹。“双创”工作开展以来,委主要领导亲自巡查街道达30多次,同时联动市委组织部、市政市容委、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致公党、市科协、科工信局等包点部门抽调人员成立联合巡查小组,对包点街道各个社区进行每日定点巡查,并制定高新区工作人员配合巡查,全面实行常态化管理。同时,分别拨付15万元支持海府路街道办和博爱街道办开展“双创”工作。此外,我委还主动上门与省市有关单位积极沟通协调,助力街道双创工作更进一步开展。9月20日,海航基础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与海府街道共建,海航双创示范街正式启动,海航基础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向海府街道捐助执法巡查电瓶车,有力促进“双创”工作的开展。

4.督查落实到位。除了各部门对包片园区进行巡查外,我委还从各部门抽调人员组成巡查组,坚持每日巡查,及时发现“双创”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督促企业和沿街商铺经营者进行整改。截至12月31日,共签订门前三包251份,发放十大违反门前三包出发情形及标准330份,出动人员5000余人次,车辆1000余辆次,清理卫生死角110多处,清运垃圾1700余吨,清理卫生死角104520㎡;拆除违法建筑15宗3797㎡,修复破损道路19229㎡、人行道16062㎡,绿化改造26000㎡。

(六)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促进各项工作发展

1.党的建设进一步加强。通过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进一步加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为园区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一是党的思想政治建设进一步加强。通过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大力倡导“5+2、白加黑”、“钉钉子”、“马上就办”、“拍拍看”精神,切实转变干部队伍思想观念和纪律作风,为推进高新区各项工作开展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理论基础和实践基础。二是基层党组织战斗力进一步提高。突出抓好非公党建工作,新成立非公企业党组织5家,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增强。三是干部队伍作风进一步转变。通过开展“头脑风暴”、向洪庆芝学习、专题研讨等方式,提高干部职工思想认识,增强干事创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同时,出台《海口国家高新区机关效能责任追究办法》,通过执行专项工作督办、通报、“首问责任制”、内部事务分级管理、指纹签到和工作时间开展不定期巡查等方式,进一步规范机关作风,提高机关效能。2015年,先后查处了规建局因园区地标公文延期未办,党政办王春菊、科信局舒磊因上班期间浏览无关网页、看电影,党政办、经发局、投促中心共7人因公文报送缓慢,党政办司机班符传德擅自使用油卡给他人车辆加油,公职人员刘慧君旷工等10个事件进行调查,共处理了7个事件16人次,其中效能问责6个部门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行为15人次,诫勉谈话3人次,予以开除1人次。并对公职人员刘慧君旷工事件给予立案,予以行政警告处分。四是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强化。通过委主要领导与各部门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与高新发控公司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组织干部职工观看廉政教育片、参观海南省警示教育基地、加强日常监督、科级干部任前谈话等方式,切实杜绝干部队伍出现违法违纪的现象,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2.社会事业稳定有序。加大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力度,2015年1-11月,无发生死亡事故;在劳动保障方面,处理投诉案件8起,涉及人数49人,涉及金额32.9万元,期限内结案率100%;协调劳动纠纷9起,涉及人数227人,涉及金额约740万元;拥军、民政、计划生育、三防等工作扎实开展,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3.园区管理执法成效显著。通过开展违法建筑整治、园区市容秩序的治理、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切实为园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有力促进了园区建设和发展。

二、存在的问题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深知自身发展中存在的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职能工作上,招商引资方法不够多,项目管理水平仍需加强,园区软硬环境还需要大力完善和优化;二是自身建设上,创新意识不够强、氛围不够浓,破解难题的办法还不够多,部分党员干部的执行力与全区快速发展的形势还不相适应;三是党风廉政建设上,防腐监督还须对关键部门、关键岗位继续深入。

三、2016年工作计划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做好2016年各项工作,对夯实基础、确保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总的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全面推进海口国家高新区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主要目标是:工业总产值预期目标200亿元,同比增长14%;地方公共财政收入预期同比增长14%;总投资40亿元,预计同比增长43%,其中产业投资约31亿元,基础设施投资约9亿元;总体园区签约50个项目,其中行业龙头企业5个;园区全年实现合同投资额100亿元,开工项目10个。

围绕上述目标,2016年我们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以项目建设加快美安科技新城一期开发建设。加快推进美安科技新城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公园、绿地、水系改造、公交站亭、垃圾转运等的建设,提升美安的绿化档次,积极研究探索在美安开展综合地下管廊和海绵城市试点,按照高标准、绿色、环保的理念,营造良好的城市环境;全面启动公共配套设施建设,包括总部经济区、中央公园核心区、南北邻里中心、岭西邻里中心、学校、医院、部分商业网点,初步形成比较完善的配套环境,其中加速器一期今年实现交付使用。

二是突出产业定位,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立足高新技术产业、低碳制造业、互联网产业和医疗健康等产业,积极对接洽谈,争取今年上半年与海医安评中心、上海盈创3D建筑打印等大项目签约并开工建设;通过开展医疗健康论坛招商和定点招商方式,引进3家以上药企入驻美安新药谷,互联网产业园力争有数个项目落地;加快落实异地搬迁项目工作,推动椰树集团椰子汁等项目进驻低碳产业园;加快推进康迪电动汽车生产基地、光启载人临近空间总部基地、林安物流等重大项目建设,争取早日形成产业集群。

三是推动创新金融发展,为企业发展提供融资平台。积极协调省金融办、海航控股等单位和企业,争取吸引一批基金、资产管理公司、风投等创新金融企业注册高新区,为企业发展提供丰富的金融产品,扶持企业做大做强。

四是全面开展极简审批工作,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通过总结极简审批试点工作经验,进一步完善极简审批手续,提高审批效率,提升服务和管理质量,并在美安科技新城全面铺开,为企业提供更加高效、完备的服务体系。

五是扩建孵化平台,扶持企业发展。启动药谷孵化器二期建设,搭建创新创业承载平台,吸引更多的小微企业入孵,为培养本土企业提供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实现与中关村创业大街、清科聚创、清华紫荆资本等知名创新创业机构合作,加强对入孵企业的管理、指导和扶持,增强入孵企业的孵化成功率和产业化发展。

六是以“双创”工作为抓手,全面推动党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安全生产和劳动保障、园区管理执法及聘用人员管理、帮扶点扶贫等各项工作的开展,实现高新区跨越式发展。

相关附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