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00817525-1/2022-05989 分类: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机构: 海口高新区 发文日期: 2019年01月18日
名  称: 海口国家高新区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主 题 词:


海口国家高新区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海口国家高新区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8年,海口国家高新区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不断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强化公开监督,及时便捷向媒体、市民提供政府信息。

    一、主要工作措施

  (一)强化组织,完善机制。根据市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一部署和要求,我委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高新区信息员队伍、宣传舆论与品牌打造改革小组,还建立了海口国家高新区投资促进有限公司品牌策划部,明确分管领导及具体责任人,安排专人管理网站平台,并委托第三方航众科技有限公司进行监控把关。负责及时收集整理以及公开和更新各项工作动态等各类信息。

(二)规范内容,提升质量。一是规范了信息公开平台公开的内容。按照信息发布的范围、内容、形式、制度等规定,积极将工作动态、总结、方案、通知等不涉及秘密的事项对外公布。二是注重了公开的及时性。为贯彻落实好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信息发布工作,确保信息生成后及时在网上发布,我委加强了信息公开及时性的督查,严格把关,及时发布更新信息,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三是建立依申请公开具体工作流程,采取网上或信函方式,并明确依申请公开受理部门,明确分工,细化步骤,优化流程,确保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信息公开申请及时办理反馈。

(三)优化门户网站及微信公众号。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升级信息公开目录系统。根据海口市信息中心发布的网站改版要求,对海口高新区门户网站实施了升级改版,设置9大版块,30个一级栏目,37个二级栏目,集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公众互动等功能为一体。规范设置网站政务公开、公众参与、办事服务栏目,保证沟通顺畅。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累计访问量达77924人次。链接“海口高新区”政务微博、微信,实现信息共享。微信公众号阅读人次3446250人次。

二、政务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1.主动公开数量。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3415条。主动公开公文达50%以上;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各类信息125条,海口高新区门户网站公开各类信息3415条;其中,海口高新区官网及微信公众号发布的原创报道1368篇(条)、媒体转载605次,其中海南日报转载44次,海口日报65次。在公开方式上,政务信息除了通过以上两种渠道公开外,还通过微信、公示栏、每日舆情、信息动态简报、LED显示屏及电视、报刊等方式进行公开。

2.主动公开内容。一是突出重点,提升质量。在门户网主动公开单位概况信息、政务信息、动态信息等多类栏目,及时更新添加信息,做到该公开的一律公开。二是认真做好敏感信息公开。按照《海口市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公开(暂行)办法》的要求,在高新门户网和信息公示栏公开了2018度部门预决算情况、2018年度部门预算情况、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费等“三公”经费情况,不断提高财政管理的透明度。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规范依申请公开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环节,提升依申请公开服务能力。申请人可以在海口高新区门户网站下载申请表,通过传真、信函等方式提出申请。年内共收到依申请0件。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年内我委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均未收取任何费用。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年内我委未收到信息公开行政复议申请,行政诉讼案件。

(五)不予公开情况。我委严格按照保密制度对政府信息进行审查,对确定为国家秘密和与刑事及行政执法有关,公开会影响诉讼公平、公正或执法活动的信息、涉及公民个人隐私的信息及法律、法规免予公开的信息均不予向社会公众公开。

 三、存在问题及下步措施

2018年,我委信息公开工作呈现平稳上升势头,但仍存在基础不够扎实、信息管理人员缺乏和专业素质不高、门户网站个别栏目更新不及时、少数公开信息质量不高等问题。下一步将切实加强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充实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在加大投入、加强培训、夯实基础、改善服务、方便群众、提高质量上狠下功夫,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海口国家高新区管委会

2019117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