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最新公开

首届南渡江智慧医疗与康复产业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作者: -   来源: 海口国家高新区 发布时间: 2022-10-28 17:13 【字体:

10月28日,首届南渡江智慧医疗与康复产业高峰论坛(以下简称“南渡江论坛”) 在海南省海口市召开。会议聚焦脑机接口和医疗机器人、AI辅助影像和健康监测三个议题,邀请了近200位来自智慧医疗与康复,以及大健康产业链的重要参与者出席了线下会议,同时超4万人次观看了线上直播。

南渡江论坛由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海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指导,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芯原微电子(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主办,芯原微电子(海南)有限公司、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海口国家高新区国际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共同承办。会议以主题分享、成果展示、圆桌讨论、自由交流和媒体报道等形式,为与会者搭建了高效的沟通交流平台,并促进合作。

目前,中国的医疗体系存在基层的诊断和医疗服务能力不足、人口老龄化加剧、医疗供需缺口较大、医疗服务质量和可及性存在较大地域差异等特点。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指出,应将健康放在未来医疗卫生事业的优先发展地位;建立全方位的健康解决方案,使用多层系统推动健康管理、疾病预防和诊断、康复及老年护理。随着人工智能、无线通信、可穿戴设备、区块链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中国医疗健康行业正面临着技术改革。本届会议所探讨的智慧医疗与康复相关技术,立足先进的科技成果,以升级智慧医疗和康养产业为要务,有望极大地缓解上述医疗体系所面临的挑战。

会上,海口市副市长刘立武与芯原股份创始人、董事长兼总裁戴伟民为论坛开幕致辞。刘市长代表海口市人民政府向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他表示,当前海口作为海南自贸港核心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临着前所未有、大有可为的发展机遇。展望海口发展芯片设计和大健康产业的发展前景,他认为,海口是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支点城市,也是海南自由贸易港中心城市,在发展大健康产业方面具备无可比拟的优势。海口示范引领从政策引导、技术研发、平台搭建等方面推动芯片行业补链强链延链,为智慧医疗与康复产业快速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他提到,海口与芯原股份共同打造海南“芯片一条街”和泛集成电路设计特色产业园,多家芯片设计知名企业已入驻集聚,加快推进芯原海南集成电路设计研发中心等一批“芯”项目,为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他期望此次论坛能够为芯片和大健康产业的发展聚智聚力,创造更多的合作商机,点燃海南自贸港发展芯片和大健康产业的燎原之火。

戴伟民在开幕致辞中强调了人才基础的重要性。作为大会主办方之一,芯原股份在入驻海南后,便与海南重点高校开展合作,定位智慧医养,共同成立实训基地。芯原海南的成立积极有效地推动了当地人才培养和芯片设计行业的发展。未来,芯原将积极帮助引进集成电路生态圈内的企业入驻海南,共同推动海南集成电路产业的快速发展,打造海南集成电路设计产业生态,助力海南国际设计岛的建设。

随后,中国科学院院士、海南大学校长、海南省科协主席骆清铭,企业家、著名天使投资人龚虹嘉分别以“脑结构与功能的光学成像”、“数字医疗引领精神类康复走进新时代”为题进行了开幕演讲。

活动现场还进行了多个项目的签约仪式,包括海口高新区、美兰区、芯原三方共建芯火燎原科技园框架合作协议签约,海南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与芯原共建医疗电子创新实验室及实训基地合作方案签约,海口高新区与美国CapsoVision, Inc.框架合作协议签约,以及海口国家高新区与海大药学院合作项目的交付。

论坛围绕脑机接口和医疗机器人、AI辅助影像和健康监测共设有九场主题演讲,由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马跃担任主持,以及由戴伟民主持的三场对应这三大主题的圆桌讨论。

论坛主题一:脑机接口和医疗机器人的发展

在该主题演讲环节,术理创新集团副总裁樊坤君分享了脑机接口技术的发展与现状,并介绍了如何运用脑科学与神经工程交互共融技术,实现人体全周期健康生命管理。深圳睿瀚医疗科技有限公司CEO王晶以“脑机接口与智能康复”为题,分享了脑机接口技术在神经康复方面的发展现状与展望。上海傅利叶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顾捷则深入剖析了康复机器人的市场潜力、技术发展、产品开发、临床应用等。

随后,在“脑机接口和医疗机器人的机遇和挑战”圆桌讨论环节,戴伟民与主题分享嘉宾王晶,术理创新集团创始人、董事长王薇,邦勤资本总经理、创始合伙人刘明宇,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中心主任、监审处处长王磊,以及浙江迈联医疗科技有限公司CEO崔正哲共同探讨了脑机接口技术在严肃医学临床诊疗、医疗大健康等领域的落地化应用前景,并对侵入式、非侵入式、半侵入式哪一种脑机接口技术将率先实现产业化各抒己见,展开了精彩的论辩,给产业发展带去启示。此外,嘉宾们还深入分析了医疗机器人的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

论坛主题二:AI辅助影像的发展

海南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院长、海南大学三亚研究院院长刘谦围绕共聚焦医用内窥镜技术的成像规则、应用效果和国内现状进行了分享。CapsoVision, Inc.总裁Johnny Wang分享了胶囊内镜的演进及未来发展,并介绍了公司的旗舰产品CapsoCam Plus®小肠胶囊内窥镜如何采用独特的360°全景影像,来克服端置摄像头的局限性,以提供更全面的成像解决方案。深圳资福医疗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总经理吴良信以“AI 赋能,胃肠道胶囊内窥镜检查的创新发展机遇”为题,介绍了公司基于人工智能技术而设计的大圣系列胶囊式内窥镜系统,其创新的医疗健康诊查模式,使得患者无需与医生会面、依靠远程控制技术便能完成消化道检查,同时还让老百姓在自家门口的医疗机构享受到一线同等质量的医疗服务和专家资源。

在“AI辅助影像的挑战和机遇”圆桌环节,戴伟民与主题分享嘉宾刘谦、吴良信、上海联影智能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南大区总监毛亮,以及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教授、博导钱大宏重点探讨了胶囊内镜技术发展的具体问题,包括胶囊内镜影像实时传输是否可行,是否需要360度全景拍摄,以及相较于胶囊肠镜,胶囊胃镜的技术挑战是什么,如何克服等话题。胶囊内镜是医疗器械和集成电路技术相结合的创新产品,对人类的消化道健康有着重要的意义。

论坛主题三:健康监测设备的发展

深圳华大智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青岛智造总经理倪鸣分享了基因测序在健康监测中的应用展望。他表示,2003年,人类基因组计划的完成,揭开了生命科学的天书,也确认了人的生长发育、疾病健康、衰老死亡都与基因编码有关,基因测序技术已广泛应用于遗传病筛查、生殖健康、新生儿筛查等领域。随着测序成本逐渐降低,基因测序技术已普及到大众的健康检测与管理中,也将对重大疾病的预测调控及精准治疗发挥巨大作用。小维健康科技(深圳)有限公司CEO王海讲述了听力健康的现状与未来。王海指出,听力残疾为五大残疾之首,听力障碍成为老年健康“杀手”,随着国内中度老龄化的到来,听力健康市场将迎来大渗透、大增量、“大跃进”的时代。他进一步分享了公司作为创维集团旗下一家专注于可穿戴听力健康系统、可穿戴心脑健康系统的生态科技公司,为听障人士、慢性病患者和健康关注者所提供的可穿戴健康系统解决方案。杭州灵伴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张信扬以“5G+AR,助力医疗资源下沉和走向共同富裕”为题进行了演讲。他表示,尽管尚处于萌芽阶段,但眼下,“元宇宙”医疗已经被视为数字医疗演进的下一个里程碑,它将掀起一场重构升级当下医疗健康业务的浪潮。医疗“元宇宙”将为预防、诊治、康复以及医教等环节的行业发展痛点带来全新解决方案。

随后,在“健康监测设备的挑战和机遇”圆桌环节,戴伟民与主题分享嘉宾倪鸣、王海、张信扬,以及中山大学附属第八医院科主任、教授周晓光,上海乐普云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周赛新探讨了健康监测(非疾病监测)的核心监测点,以及从健康监测的角度来看,如何利用基因测序技术来促进人类健康。可穿戴式健康监测设备是目前的产业热点,嘉宾们也分析了该品类在康养领域最先落地的应用领域和面临的挑战等话题。随后,嘉宾们还进一步对什么是医疗“元宇宙”进行了阐述,分析了健康监测和AR技术相结合能带来哪些创新发展机遇。

此外,活动现场设置了展览专区,海口国家高新区、海口市美兰区、术理创新集团、杭州灵伴科技有限公司、上海联影智能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等共9家企业和单位进行了技术成果、产业环境等内容的展示,并与参会嘉宾进行了合作探讨。

相关附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