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媒体报道

《中国医药报》海南专刊:海口国家高新区奋力打造生物医药产业集群高地

作者: -   来源: 中国医药报 发布时间: 2022-09-15 14:33 【字体:

近日(9月9日)  

《中国医药报》第五版刊发报道  

《聚力招大引强积蓄发展动能》  

海口国家高新区奋力打造生物医药产业集群高地  

一起去看看吧

    

6月份,在齐鲁制药(海南)有限公司的1000车间里,智能化机器飞速运转,两条铝塑包装线不停地运转,12名工人正进行流水作业,口服固体制剂通过铝塑内包、枕包、装盒、过秤、捆扎、过码、装箱后,销往各地;在海南苏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人员正在实验室里操作着分子互作仪进行实验……在海南省海口国家高新区,借助政策、区位、环境优势,生物医药企业努力实现新突破。  

南海之滨,大潮奔涌,作为海南省唯一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海口国家高新区奋勇争先、创新破难,把生物医药产业作为重点产业,精心培育、全力招引,着力在产业规模及结构、产业技术创新、营商环境优化等方面取得突破,聚力打造国家级生物医药产业新高地。

    创新发展模式  

产业集聚效应凸显  

塔吊林立、巨臂旋转、车辆穿梭……6月13日,位于海口国家高新区美安生态科技新城的乐泰(海南)医药生产基地施工现场,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  

“项目计划在今年10月份建成并进入设备调试和安装阶段,力争于今年底试投产。”该项目土建工程师黄化泽介绍说,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4亿元,带动地方至少300人就业。  

“去年,我们启动了在美安生态科技新城的高端制剂国际化CDMO(定制研发生产)平台建设项目,建成后将有利于扩充药品生产产能,同时可吸引更多高端制剂项目。”华益泰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办主任闫婷婷表示,项目建成后,该企业将提供更多形式的定制服务,助力医药企业拓展国内外市场,与海南自贸港同发展、共进步。  

一个个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的生物医药项目竞相开工,一个个重点医药产业园区拔地而起,不仅为海口带来当下的发展质量和速度,更储备了未来的发展潜能。  

“作为海南省医药产业发展的主阵地,海口高度重视医药产业招商工作,建立生物医药产业链‘链长制’,组建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专班,围绕产业链上下游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开展精准招商。”海口国家高新区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柯法业介绍,自2020年《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以来,海口国家高新区已签约医药产业项目45个。  

欲致其高,必丰其基;欲茂其末,必深其根。经过多年深耕,海口国家高新区形成了成熟的企业培育链条,近年来,随着医药企业的不断集聚,链条不断延伸拉长,产业加速崛起,发展后劲十足。2021年,海口国家高新区医药产值184亿元,占全市医药产值的77.4%、占全省医药产值的73.6%。  

精心筑巢引凤  

“软环境”锻造“硬实力”  

4月20日,海孵(海南自贸区)医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研发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抗原检测试剂盒(乳胶法)获批第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从企业提交申请到国家药监局网站公示,仅用了21天。  

5月26日,海南苏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收到金属股骨颈固定钉的第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填补了我国骨科运动医学领域国产医疗器械的空白,成为海南省自主研发生产的高性能医疗器械的重要代表。  

“作为强监管行业,医疗器械从研发到审批再到产品上市,通常要耗时数年,对于很多初创企业来说,漫长的审批就如同‘生与死’的考验。”据海口国家高新区药械创新服务站站长符婉瑜介绍,为破解这一难题,海南省不断创新医药产业服务模式,促进国家药监局、海南省药监局、海口国家高新区、申报企业之间密切协作,提高申报效率。同时,海口国家高新区与海南省药监局协同建立药械创新服务站,为药品及医疗器械企业提供注册申报、现场检查、提前介入评审、上市后监测等咨询服务,获得医药企业广泛好评。  

“落户海口国家高新区5年来,我们开展了30多个新产品研发,有多个产品获批上市。”提起海南良好的营商环境和贴心的保障服务,海南倍特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争光赞不绝口。他介绍说,依托海南鼓励医药产业发展的政策红利、高效的营商环境等优势,该企业营业收入从2017年的3000万元上升到2021年的4.2亿元,2021年纳税近5000万元,年利润超过4000万元。  

“今年4月,我们的无菌药品及CMO(医药制造外包服务)生产基地项目落户海口国家高新区。基地建成后,可承接集团所有冻干粉针注射剂、BFS(聚丙烯塑料安瓿瓶)注射剂等生产任务。因部分生产材料来自韩国,该项目还可享受海南自贸港加工增值免关税等优惠政策。”刘争光说,“自贸港政策红利正不断释放,我们对在海南的发展充满信心。”  

打造创新策源高地,既要“筑巢引凤”,更要“固巢养凤”。海口国家高新区为企业、项目配备管委会中层以上干部担任企业秘书,从注册登记、落地建设、人才引进、知识产权、融资贷款、发债或上市辅导等方面为企业做好服务。  

此外,海口国家高新区建立专项服务通道,对重大创新品种、首仿品种、移植领域新药和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医美产业相关进口药品等提供“一对一”政策咨询,帮助企业吃透政策,同时有利于人才、配套产业等各项资源集聚,从多方面促进企业稳健发展。  

培育延伸链条  

释放产业“虹吸效应”  

4月11日,在海南自由贸易港2022年(第一批)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海口会场活动中,海口国家高新区—武汉东湖高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物医药创新公共服务平台项目成功签约,海南“省际飞地”标志性项目落户海口国家高新区。  

“该平台项目计划投资10亿元,重点聚焦生命健康产业,汇集生物医药、智慧医疗服务等关联产业,集成研发、孵化、加速、转化等多种业态,搭建一站式创新服务平台。”柯法业表示,两地将积极发挥政策联动、功能互补等优势,加强创新药械研发生产要素保障,完善生物医药产业生态。  

在推进“省际飞地”方面,海口国家高新区同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打破行政区划界限,实现项目孵化与落地生产间的无缝衔接,利用海南真实世界研究试点政策,推进国外最新上市药械、医美产品“乐城研、用,海口产、销”,实现区域联动发展和互利共赢。  

产业专项资金和基金的加入,在解决企业资金难题的同时,更打通了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任督二脉”。为加快重大新药创制成果试点建设,海口国家高新区利用专项资金支持齐鲁制药(海南)有限公司、海南海药股份有限公司、海南双成药业有限公司等8个品种产业化。截至目前,已有7个品种实现产业化,今年上半年完成产值12亿元。  

人才是推动产业转型、提质增效的“生力军”。海口国家高新区不断引入优质企业和人才,并提供优质公共服务、配套政策,让人才扎根岗位、施展拳脚。目前,海口国家高新区建有海南药物创新服务平台、生物医药制剂及抗体药物研发及中试产业化服务平台等20个涵盖海南省“十二个重点产业”的公共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初步形成集约化产业发展格局。  

唯创新者强,唯创新者胜。海口国家高新区积极鼓励现有生物医药企业建设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和研发中心,医药头部企业采用并购重组、投资、转移品种、委托生产等方式做强本地企业,引进培育一批智慧生物医药供应链示范企业和创新示范基地,努力打造集生产、生活为一体的充满更多生机活力的生态产业园区。  

春潮又涌动,扬帆再奋发。海口国家高新区正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努力建设成为海南自贸港生物医药制度集成创新示范基地、自贸港生物医药技术研发创新策源地、自贸港国际生物医药生产制造基地,打造千亿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为海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

相关附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