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媒体报道

自贸港·观察丨海口精准助企纾困护航药企高质量发展

作者: -   来源: 海口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9-19 09:56 【字体:

市、区两级将统筹抽调1600名干部深入企业“一对一”帮扶,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突出问题;出台支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若干措施,加快推动海口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13条助企纾困解难措施等政策,有效破解企业发展难题,缓解全市中小企业经营困难……今年以来,海口不断出台助企纾困举措,进一步统筹产业、技术、人才、金融等政策,优化营商环境,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增强企业的发展信心,为经济平稳运行提供有力支撑。  

“能取得今天的成绩,离不开海口良好的营商环境。”9月18日,海南爱科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克敏接受采访时表示,公司是一家集新药研发、生产与营销一体化发展的创新型制药企业,为海南最大的大容量注射剂生产企业。在政府的支持下,公司不断创新,通过加强产、学、研、医的深度融合,加快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形成产品,20年来,屡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火炬计划、海南省高新技术产品(项目)等殊荣。  

在海南爱科制药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灭菌间,工作人员配合机械手分拣灌封好的产品。  

问需于企  

倾听企业诉求倾尽全力解难题  

“感谢职能部门的帮扶,助我们渡过重重难关。”18日上午,提到政府一直以来的支持,李克敏深有感触,“每次了解到企业诉求后,海口国家高新区都会联合多部门通力合作,多方奔走,积极帮助我们解决困难。”  

一直以来,海口国家高新区全面推行“企业秘书”制度,为园区106家企业和139个项目配备56名企业秘书,提供一站式的全生命周期优质服务;今年与省药监局联合设立药械创新服务站,向医药企业派出“专业企业秘书”,深受好评。  

产业发展,离不开政策支持。海南爱科制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廖廷秀坦言,近年来,生物医药产业逐渐成为最活跃、进展最快的产业之一。在这一背景下,政策“护航”尤为重要,关键环节是否畅通,可决定企业沉浮。  

“近年来,省、市均出台一系列支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政策‘大礼包’,包括税收、高新技术企业评定、生产电费等,都坚定了我们在海口发展的信心。”廖廷秀说,公司分别在2013年、2016年和2019年被认定为海南省高新技术企业,同时也享受到海口相关部门出台的税收返还、科研奖励等优惠政策,大大激发了企业发展活力,让企业可以心无旁骛地开展科研创新。  

工作人员在制水车间认真做记录。  

创新发展离不开人才,对生物医药行业来说更是如此。“近年来,我们明显感受到市里越来越重视人才,包括专项资金扶持、城市配套建设、文化氛围等越来越好,对吸引、留住人才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廖廷秀介绍,海口有着独特的区位、人文等优势条件,再加上海南自贸港政策红利,有利于公司培养和引进高层次人才、高技能人才,开创了人才留得住、引得进、队伍不断壮大、人才有用武之地的良好局面。  

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蓬勃开展,政策红利不断释放。日前,海口出台支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若干措施,加快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具有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的生物医药产业链,形成千亿级产业集群。  

转型升级  

把握优势资源提升核心竞争力  

9月15日上午11时,海南爱科制药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机器轰鸣,一派忙碌的景象,全自动生产设备全速运转,非PVC膜大输液全自动制袋灌封生产线正开足马力,生产盐酸莫西沙星氯化钠注射液莫可欣®。  

生产车间的自动制袋灌封生产线开足马力生产。  

作为一家创新型药企,爱科制药主打产品硫酸依替米星氯化钠注射液是一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药,2019年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2021年销售额达1.2亿元。另一主打产品盐酸莫西沙星氯化钠注射液(莫可欣®)2020年3月获批,成为国内首批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输液产品,于2020年8月中选第三批国家集采。  

盐酸莫西沙星氯化钠注射液莫可欣®成功中选第三批国家集采,落下关键一子,带来的成绩“立竿见影”,2021年该产品销售额达1.8亿元,预计今年销售额将达2.5亿元。  

近年来,爱科制药不断追加投入,加大技术创新,加快转型升级,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2020年至2021年期间,爱科制药共引进3条新华医疗器械RSY系列非PVC膜大输液全自动制袋灌封生产线,实现全过程自动化生产、灭菌以及自动检测和精准反馈等功能一体化。如今的爱科制药焕发新活力,获批成为今年我省的“专精特新”企业。  

海南爱科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注射液产品。  

像这样的企业,在海口还有很多。近年来,海口从政策制定、加大培育、加强融资等方面发力,提高“专精特新”企业竞争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截至8月底,海口已累计培育176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其中,有效期内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46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7家,国家专精特新重点支持“小巨人”企业2家。  

创新为本  

打好创新“组合拳”激活发展动力  

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指出,改革创新是加快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的根本动力。  

一直以来,海口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深化机制创新,壮大新动能、释放新活力,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加快发展,为开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产业发展新局面扛起省会担当。  

求实创新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爱科制药致力于把技术创新作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源动力,长期以来,与中国药科大学、沈阳药科大学、清华大学药学院、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中国医药工业研究总院等国内顶尖新药研发机构密切合作,以工匠精神研发新药,打造卓越品质,数十种高技术壁垒仿制药、改良型新药品种、创新医疗器械及新型药用辅料等研发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目前,爱科制药在研品种近30个,主要集中在输液产品,主要布局特色专科品种,含电解质补给液、肠外营养液、抗病毒药、心脑血管疾病用药。我们每年投入的研发费用超3000万元,8个产品预计2023年下半年开始陆续获批上市。”李克敏表示。  

工作人员在生产车间灯检室紧张忙碌着。 

生物医药既是重要的新兴产业,也是守护百姓健康的基础产业。作为全市生物医药发展主阵地,海口国家高新区正加快打造“1个千亿+4个百亿”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加快培育“海口药谷”国家级生物医药产业平台、打造千亿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当前,海口着力优化产业结构,对高新技术产业进行重点扶持,引导优质生产要素和上下游生产链向高新技术产业重点领域集聚,培育一批拥有关键核心技术和本土知名自主品牌的高新技术龙头企业,壮大实体经济规模和质量,以科技创新驱动海口高质量发展。

相关附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