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媒体报道

实录:“恢复提振经济 助企纾困发展”系列​新闻发布会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专场

作者: -   来源: 海南发布 发布时间: 2022-09-26 14:35 【字体:

“恢复提振经济助企纾困发展”  

系列新闻发布会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专场实录  

(2022年9月26日) 

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副处长廖宝祺: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欢迎各位出席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恢复提振经济助企纾困发展”系列新闻发布会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专场。  

今天的专场发布会,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海南省科学技术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敏女士;海口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工委书记刘立武先生;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李雄先生。请他们向大家介绍我省助企纾困政策和惠企政策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同时,和我们一同走进齐鲁制药海南有限公司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嘉宾还有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10家企业代表和我省“万名干部下企业”服务行动中深入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2名下沉干部代表,欢迎你们。  

接下来,请海南省科学技术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敏女士介绍相关情况。有请。  

海南省科学技术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敏:  

尊敬的媒体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下面,我代表海南省科学技术厅就贯彻落实《海南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提振行动方案》和《海南省稳经济助企纾困发展特别措施(2.0版)》进行说明。  

我厅高度重视统筹疫情防控和稳经济助企纾困工作,成立以厅党组李劲松书记、谢京厅长为组长,厅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专班,细化措施,加强协调,明确任务分工。自“0801”疫情发生以来,我厅统筹选派35名优秀党员干部到三亚、陵水、万宁、儋州、东方等市县参加抗疫工作,印发《海南省科技厅全力支持高新技术企业抗击新冠疫情的公开信》《关于做好在琼工作外国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的通知》以及《致全省科技工作者携手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的倡议书》等,大力支持科技创新主体抗疫情稳生产,号召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和科研生产活动,为全省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和稳经济助企纾困贡献科技支撑和责任担当。  

在全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提振的关键时刻,我厅主要举措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方面,重视政策宣导,增强市场信心。一是组织厅内职工干部加强优化营商环境和科技创新政策的学习,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不断提升服务企业的意识和水平;二是汇编科技创新政策,编制简易手册,加大对包点市县、重点园区及企业的政策宣讲,已经开展了12期宣讲活动;三是切实降低市场主体运行成本和税费负担。印发了《海南省科学技术厅关于免除创新创业平台在孵企业用房租金的通知》,全面落实政府投资的大学科技园、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创新创业载体内设立、登记、注册的初创企业减免房租政策。  

第二方面,加强组织领导,建立服务机制。一是会同省工信厅、省工商联组织召开了海南省高新技术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座谈会,宣贯纾困政策,了解企业诉求,商议解决途径,动员全省高企加快复工复产;二是发挥好企业科技特派员作用,从科研实力较强的高校、科研院所,选派一批工作热情高、创新意识强、创新资源丰富、了解行业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的科研人员深入企业开展科研攻关服务;三是选派12名精通业务的优秀党员干部,下沉到重点园区、高新技术企业开展帮扶工作,做好防疫协调员、政策宣传员、企业服务员、纾困联络员,帮助企业解决突出问题,最大限度减少企业停产减产损失。  

第三方面,加大要素帮扶,激发市场活力。一是发挥“琼科贷”作用,启动合作银行遴选工作,扩大风险补偿资金池规模,推动金融机构大力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发展,已共计支持65家高新技术企业融资3.5亿元;二是加快推进高新技术企业“精英行动”认定工作,力争完成认定100家“精英行动”企业年度目标;三是积极推动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补助政策落实,加快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补助资金拨付;四是加大科技创新券支持力度,发挥国家和省级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中试研究基地、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等创新平台作用,利用好全省大型科学仪器协作共用网,为企业科技创新工作提供服务支撑。  

此外,我厅大力支持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效精准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动国家技术转移海南中心落户高新区;会同省卫健委继续深入推进重大新药创制成果转移转化试点示范工作;支持海南省药物研究与开发科技园、海南大学新药筛选及评价平台等重大创新平台建设;推动衰老与肿瘤建设国际研究中心(ICAC)稳步发展;积极支持医药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  

下一步,我厅将加强组织协调各高校、科研院所及高新技术“精英行动”企业等科技力量,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技术服务和保障,充分发挥企业服务专员、高企APP、高企协等作用,实时掌握并解决企业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迅速有序推动全省主要行业九月份全面复工复产、第四季度发力冲刺,力争实现全年经济发展目标。也希望各创新主体如果在科研、生产中遇到需要我厅协调解决的问题,也请及时向我厅及属地市县科技管理部门反映,我们会全力争取尽快协调解决。  

我厅将按照省委、省政府有关部署和安排,全面落实《海南省以超常规手段打赢科技创新翻身仗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措施,全力推进海南省创新型省份建设,为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更多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廖宝祺:  

谢谢王敏副厅长的详细介绍。接下来,我们进入答记者问环节,提问前请通报所代表的新闻机构。下面开始提问。请举手示意。  

答记者问  

海南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在当前全年经济发展的关键时期,海口在克服疫情影响,高效精准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服务企业纾困解难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海口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工委书记刘立武: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今年以来,我市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体要求,坚持“一手打伞、一手干活”,全面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紧密出台《海口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提振实施方案》等助企纾困政策,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同时,按照罗增斌书记提出的“农业稳基础、工业多贡献、消费促回升”的工作思路,多措并举全力恢复提振经济,助企纾困发展。  

一、落实疫情防控保供稳产。保生产供应方面,我们调度康芝、朗腾等企业加大防疫物资生产和储备,支持诺恩生物10混1采样管生产,推进海孵一次性使用病毒采样管开发,推动和合救护车落地高新区组装生产。在疫情防控吃紧的时候,我们的园区在建企业海南和合公司协调总部资源为全省提供了60辆负压救护车和核酸检测车,其中海口15辆。我们协调核发22家企业918张通行证,保障保供企业跨区域通行,全力保障水电气、医用物品、粮油食品、天然气等重要物资生产供应。促复工复产方面,我们全面开展“大走访”活动,深入150余家企业开展实地调研和现场服务,疫情期间,通过上门核酸检测等方式,帮助红塔、齐鲁、先声、金盘、海马等重点企业实现人员闭环管理,最大限度减少疫情损失,推动企业最快速度恢复生产秩序,其中,红塔8月份产值由4亿元增加至5亿元;中海油深海2号设备由原计划12月份开工计划,提前到9月份开工建造,预计增加固投4-5亿元;齐鲁8月份产值由2.3亿元增加至3.3亿元,逆势创下企业单月历史新高。目前海口市所有工业企业均已恢复生产经营,正在全力弥补疫情带来的任务缺口,预计2022年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8%。  

二、搭建企业产品供需平台。我们搭建供需平台,推介本地工业产品对接本土市场,实现经济内循环,获得投入产出效益的最大化。在疫情蔓延、防疫物资供需紧张的情况下,我们鼓励本地企业生产,加大口罩、防护服、消毒液、采样管等防疫物资和设备生产力度,方便有关市县就近采购使用防疫物资,目前本地防疫物资采购量达到10%以上。我们开展新能源汽车促消费活动,拉动全市汽车消费增长。我们还搭建建材供需平台,促成本地企业快速达成一批机电产品和建材销售订单。  

三、推动惠企纾困政策落地。在政策扶持方面,我们不折不扣兑现国家、省、市稳经济一揽子政策,今年以来拨付产业扶持资金超5亿元,精准引导企业加大创新研发、技改扩产、开拓市场等,惠及市场主体超千家;重点推荐15家企业26个项目申请省级先进装备首台套政策。在金融支持方面,全市13家融资担保机构新增担保业务30.02亿元,其中为我市中小企业融资担保12.97亿元。在企业账款方面,清偿22个无分歧欠款项目3637.41万元,清偿率达到93.7%,为企业送上“及时雨”,有效缓解企业流动资金紧张的局面。在降低成本方面,我们对入驻园区标准厂房的企业实行免租,仅高新区就为67家企业免除租金1734.6万元。  

四、紧抓企业招引和培育工作。疫情期间,我们推动招商补链不断线、不断档,累计举办线上招商活动10次。上个月,高新区也专门派出5名招商骨干,奔赴北京、上海、深圳、成渝开展驻点招商,主办两场大型招商活动,线上推介5次。在闭环管理下,我们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还成功举办了2022“芯原杯”全国嵌入式软件开发大赛决赛,来自全国7大赛区、43所高校的150余支队伍决出的16支队伍来到海口参加决赛,营造了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此外,我们还在服务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上出实招,除了多次在线上开展高新技术企业培训外,我们还精心组织高企认定评审,辅导帮助企业申报高企,8月份参评企业603家,通过评审达407家,通过率67%,较好地完成了预期目标,得益于此,在全省年度高新技术产业考核中,我市也获评优秀等次。  

五是开展精准高效服务解难。我们深入开展“万名干部下企业”服务行动,安排1600名干部下沉服务企业近2000家,以“帮助企业解决突出问题,最大限度减少企业停产减产损失,提振企业发展信心,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目标任务”为攻坚点,当好企业的“服务员”和“娘家人”。这里我想和大家分享两个案例。一个是我们的龙头药企齐鲁制药,其出口美国的药品紫杉醇白蛋白的关键研发物品—人血白蛋白,一直面临药品进口监管的卡脖子难题,我们近期会同海口海关、省药监局、科技厅等多家单位开展制度创新,推动出台了《海南省生物医药研发用物品进口联合监管创新机制试点工作方案》,并配套建立了特殊物品生物安全风险评估机制,破除了齐鲁制药在内的生物医药企业进口研发用物品的政策障碍。另一个案例发生在先声药业,先声药业从美国购买一款抗肿瘤新药,通过乐城政策申报上市,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成立的药械创新服务站给予了企业全方位的指导帮助,协同省药监、工信、科技等职能部门多次上门服务,提供绿色通道,大幅度提高了药品注册审评的效率,帮助这款产品今年7月13日在国内成功获批上市,这款药能够有效解决化疗导致的骨髓抑制这一难题,为中国广大肿瘤患者带来福音。与此同时,海南先声克服疫情影响,加大投入,积极推进本地生产车间改造和本地化生产申报正加速推进,有望在明年年底前形成新的产值、税收贡献。  

以上就是我的回答。感谢大家对海口的关注。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  

请问海口国家高新区疫情期间采取了哪些措施推进园区经济稳步发展?取得了哪些成效?在省里印发《海南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提振行动方案》和《海南省稳经济助企纾困发展特别措施(2.0版)》后将采取哪些落实措施?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李雄: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感谢对我们海口国家高新区的关心。疫情期间,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  

一是全员动员抓防疫。确保77个在建工地和182家规上企业不停产不停工。  

二是多项举措保发展。保生产方面,我们全力保障好企业的产品运输和原材料保供。保市场方面,多种渠道推荐园区企业的防疫产品,举办园区建材企业产品推介会。保服务方面,组织多场政策宣讲会,推动海南先声等药企新品种获批生产。应用好扩权强区下放的23项行政审批权限,为吉利汽车等项目10月份开工奠定基础。为灵康制药等10余家企业协调临时用工问题。加快企业政策兑现工作,共到账政策资金达五千多万元。实现原辅料“零关税”政策惠及双成等药企,推动舒普、万特通过海关高级认证,加快加工增值税收政策扩区试点企业的准备工作。保招商方面,通过网上招商,对接医药和高端制造等产业20余家目标企业。  

三是坚守安全底线。在开展疫情排查的同时紧抓企业和工地的安全生产监督检查。为美安两个核酸实验室建立专用通道,保持安全距离。  

经过努力,疫情期间,园区8月工业总产值实现同比增长8.5%;固定资产投资实现同比增长12.8%;7个招商项目落地成交土地301亩;无疫情及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下一步,高新区将以“六帮三抓三保”的工作举措,努力为全市经济作出工业贡献。  

“六帮”:一是帮企业找“市场”。编制园区工业产品供应名录及联系电话,向市场主体推广。二是帮企业找“政策”。实现园区加工增值税收政策扩区首单落地,扩大原辅料等零关税政策应用。三是帮企业找“钱”。与兴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提供符合产业需求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完成高新区科技创新基金首笔投资。对接省市政策部门落实各项惠企政策兑现。四是帮企业找“人”。多渠道多形式为企业提供招工招才服务。五是帮企业找“投资者”。加快推动园区企业闲置空置厂房招商,帮助企业招引符合产业定位要求的投资者。六是帮企业找“出路”。强化与港航公司合作,对接省市交通部门和物流企业,为企业货物运输提供保障支持。  

“三抓”:一是抓招商。力争新签约招商项目20个。二是抓开工。力争实现15个社会投资项目和3个政府投资项目开工。三是抓投产。服务好大唐电力、华熙等11个新投产项目。  

“三保”:一是保生产要素。建立网格化企业服务中心,全力做好水电气排污等保障。二是保药号申报。做好新药械品种投产服务,加强药械申报注册和B证企业落地服务。三是保生活配套。加快人才房供房进度,年内再开工4个人才安居房项目。  

以上就是我的回答,谢谢。  

廖宝祺:  

谢谢李雄主任的回答。记者朋友们还有其他问题吗?如果没有,今天的答记者问环节就进行到这里。如果各位记者朋友还有更多的内容想要了解,可以在发布会后和我们3位发布人进行深入的沟通交流,或者和我们省新闻办公室联系咨询。同时,我们也希望各位记者对我省近期复工复产、提振经济、助企纾困等一系列的举措和成效进行深入广泛的宣传报道,及时了解和掌握企业的发展和相关诉求,为高效精准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多措并举推动经济恢复提振营造浓厚良好的舆论氛围。  

再次感谢3位发布人,同时感谢记者朋友们、企业代表和下沉干部代表的积极参与。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相关附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