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张文宏:走出疫情已成定局,不会再逆转

作者: -   来源: 海口日报 发布时间: 2022-12-19 15:09 【字体:

“我们即将走出这次疫情已成定局,这个趋势不会再逆转。”  

12月17日,在2022年中美临床微生物学与感染病学高端论坛上,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教授表示,在现阶段感染高峰期马上来临之际,对老年人要有非常好的保护。  

“如果老人没有打过疫苗,应该降低他们的活动度,出来的时候一定要戴口罩。而去见老年人的时候,也要戴好口罩再去。最终希望老年人能够注射疫苗,有更好的药物能够去保护他们。”  

“当这一次的新冠疫情出现以后,我们就知道这个病毒的传播速度远远超过了流感病毒,而且人类普遍对这个病毒没有免疫力。”张文宏介绍,人类从来不以消灭一种物种来达到控制传染病的目标。所以,流感从世界上诞生以后,它跟我们人类的免疫系统逐渐达成了平衡,随着我们人类接种疫苗和普遍感染,它会与传染病维持在一定的稳态。”  

张文宏表示,新冠病毒也面临同样的局面。“目前各种研究可以看出,我们接种了疫苗以后,对病毒的演变有非常大的压力,使得疫苗接种以后病毒演变的数量大幅度减少。最终我们今天看到的只有奥密克戎毒株最终胜出。这个毒株对人类的免疫具有一定的逃逸作用,而且它的R0值已经接近16-18左右的水平,从奥密克戎毒株家族跳跃出来再诞生一个传播更快的毒株现在已经很困难了。”  

张文宏表示:“从上海的数据来看,奥密克戎毒株已经出现显著的毒力降低趋势,但是对于脆弱人群的攻击性还是存在的。尤其是对于年龄大于80岁以上的人群,他们也是主要的重症病人。除了年龄以外,慢性肾病、高血压以及一些神经系统疾病,都是成为脆弱人群患病的一个主要原因。大多数死亡或者是重症病人多发生在没有接种疫苗的人群当中。所以,疫苗的接种对保护脆弱人群非常关键。”  

“现在,我们的工作重点就是对老年人进行充分地保护,具体要做好三个方面,第一,就是一旦感染如有症状要给予他们充分的药物治疗;第二,建议他们充分地接种疫苗;第三,在大流行期间对他们形成一个反向的保护,避免病毒进入他们生活的空间。”  

张文宏表示,期望针对奥密克戎的更多新疫苗能够早日上市,这对防备脆弱人群的奥密克戎感染也有很高的价值。“尽管如此,接种现有疫苗仍然有效地帮助我们形成对奥密克戎一定的免疫屏障,最终使得我们能够赢得这一场战役”。

相关附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