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我为加快自贸港建设作贡献

海口国家高新区发展进入良性循环“快车道”

作者: -   来源: 海口日报 发布时间: 2022-11-19 09:05 【字体:

今天(11月19日)  

《海口日报》04版整版报道  

海口国家高新区发展进入良性循环“快车道”  

10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20个项目近期密集竣工  

快跟小编一起来看看吧

  

项目加速跑,产业节节高。11月18日上午,海口国家高新区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举行,以高质量项目建设吹响奋进新征程号角。据悉,本次集中开工项目共10个,全部为产业项目,总投资51亿元。  

记者了解到,近期海口国家高新区20个项目也密集竣工。随着这些好项目、大项目的开工、竣工,标志着高新区发展已进入良性循环“快车道”,将为海南自贸港核心区和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建设注入澎湃动能。  

鸟瞰海口国家高新区药谷工业园。海口日报融媒体记者康登淋摄 

01.集中开工不断夯实产业发展根基  

彩旗飘扬,挖掘机、工程车整装待发……现场,伴随着开工指令的下达,施工车辆笛声齐鸣,拉开了海口国家高新区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大幕。本次集中开工项目共10个,全部为产业项目,汇聚了多个世界500强、行业龙头、细分领域的头部企业,涵盖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新能源汽车、装备制造、高端食品加工等领域。其中,9个为社会投资项目,总投资36亿元;1个为政府投资项目,投资15亿元。  

“我们此次开工的是佛山照明海南产业园一期项目,主要发展深海照明、港口照明、船舶照明、潜水照明、海洋捕捞及养殖照明等产业,项目占地面积52.4亩,计划建设照明器具研发制造厂房和配套设施。”佛照(海南)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白剑明介绍,项目总投资3.1亿元,投产后5年内产值有望达到20亿元。  

齐鲁制药(海南)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生产线上抽查药品包装质量。海口日报融媒体记者苏弼坤摄  

提起项目筹备过程,白剑明感慨万分,“项目落地过程中,海口国家高新区给我们配备了‘企业秘书’,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堵点和难点问题,避免我们多头跑。”对于未来发展前景,他信心满满,“我们将响应建设海洋强国的号召,抢抓海南自贸港建设机遇,通过自主技术研发、投资并购等方式,促进海南海洋照明产业发展。”  

和白剑明一样,海南新科以仁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娜也对海口精细专业和贴心的服务印象深刻。“半夜厂房停电了或出现相关问题,园区马上靠前解决。”李娜说,此次开工的海南新科以仁智能医疗科研生产基地项目,主要生产臭氧油抑菌剂、医用臭氧治疗仪、输血器、空气过滤器、水光针头等产品,项目占地面积20亩,总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建设1栋综合楼、3栋厂房楼以及相关配套设施,建成后将助力海口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发展。  

“在海口国家高新区招商团队贴心帮助下,我们项目很快落地园区。”民银国际科技(海南)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肖宏舟告诉记者,他们是一家专注投资于专精特新高新技术企业,在海口主要发展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本次建设的民银国际科创中心项目总投资2.5亿元,项目占地面积20亩,总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将新建综合办公楼1栋、厂房1栋。肖宏舟预计,项目投产后年均营收不低于3亿元,新增就业人数可达百人。  

02.密集竣工促进产业集聚集群发展  

开工仪式现场一侧,一块块大型展板图文并茂地介绍10个开工项目,寄托着对未来的希望;另一侧,高新区长安制药美安科技新城新厂、海南聚绅药业有限公司中成药研发及生产项目、高新区新药创制产业园项目等20个近期密集竣工的项目展板介绍也同样令人振奋。20个近期密集竣工的项目,总投资43亿元,涵盖医药及医疗器械、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公共配套等领域。其中,18个为社会投资项目、总投资29.31亿元,2个为政府投资项目、总投资13.69亿元;19个为产业项目、总投资39.8亿元,1个为公共配套项目、总投资3.2亿元。随着这些项目的开花结果,将为海口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海口国家高新区药谷工业园海南倍特药业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工作人员在流水线上核查药品包装。海口日报融媒体记者康登淋摄  

“我们竣工的是中成药研发及生产项目,其中裸花紫珠胶囊、槟榔花口服液等原料,主要种植区域分布在五指山、定安、陵水等市县,是采用海南本土南药研制的单味中成药。”海南聚绅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志平说,该项目占地面积23亩,总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包括中药前处理和提取车间、综合制剂车间、甲类车间及附属设施,项目总投资为1.6亿元。通过中药经典名方和现代技术融合创新,将为海口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  

仔细梳理此次海口国家高新区密集竣工项目清单,各类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项目颇具亮点。近年来,海口生物医药产业增长迅速,特色和优势凸显,已成为全国医药产业制度集成创新高地,吸引药企纷纷前来布局。  

位于园区内的海南省药物研究与开发科技园项目投用后,将为全省生物医药企业构建产教融合平台,提供技术、人才、平台等全方位服务。  

“现在7栋地上建筑土建施工已基本完成,综合实验楼及学术交流服务中心等4栋楼的装修已进入收尾阶段,药物非临床质量管理规范(GLP)实验室前期所需的仪器设备也已安装到位。”海南省药物研究与开发科技园项目相关负责人王艳丽介绍,该项目总建筑面积51182平方米,总投资达4.2亿元。  

据介绍,海南省药物研究与开发科技园项目瞄准提升药械研发能力,助力自贸港生物医药产业转型升级,建设集新药、医疗器械研发、药物安全性评价、临床研究以及重大疾病基因工程模式动物研究和生物样本分析于一体的平台,打造国际一流水平生物医药新高地。  

海口国家高新区“企业秘书”(左)参观园区内企业产品,了解并帮助企业解决问题。海口日报融媒体记者康登淋摄  

同样迎来竣工的还有海福新型生物降解材料产业基地项目(一期)。目前该项目正在进行设备调试,预计本月底前可完成试生产。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海口国家高新区不仅给予我们政策扶持,还帮助完成项目报建等多项手续,为项目进度‘保驾护航’。”海南海福新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磊告诉记者,项目位于海口国家高新区云龙产业园,总建筑面积8.4万平方米,主要建设生产车间、仓储物流、新材料研究中心、公共检测中心、科普中心等相关配套设施。达产后,全生物降解塑料专用料可达3万吨/年、全生物降解地膜和快递袋各5000吨/年、海水降解塑料专用料5000吨/年,达产产值有望达到4.85亿元。  

03.良性循环为高质量发展持续赋能  

据了解,今年前三季度,海口国家高新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完成225.6亿元,同比增长2.5%;营收预计完成338亿元,同比持平;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2.6亿元,同比增长5.3%;市级税收完成9.47亿元,同比增长12%。园区新增注册企业1258家,签约实质合同项目22个,签约总额65亿元,引进吉利、艾昆纬、晖致医药等一批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  

目前,海口国家高新区已形成“企业秘书+专业企业秘书+万名干部下企业”的服务体系。园区全面推行“企业秘书”制度,入选全省第二批优化营商环境示范案例。园区同时围绕“速拿地、快开工”和“满足不同用地需求”,开展一系列用地供地改革,包括试行工业用地产业用房分割转让、对园区规划地块的混合用地性质及比例采取弹性管控、“拿地即开工”等。  

11月18日,海口国家高新区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现场。海口日报融媒体记者张俊其摄  

“此次集中开工的项目将进一步提升园区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发展之势,为全市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海口国家高新区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康忠贤介绍,园区将紧紧围绕“项目建设”全流程,用好“万名干部下企业”机制,发挥好“企业秘书”作用,主动靠前服务,做好要素保障,深入施工项目现场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  

战鼓催征马蹄疾,扬帆奋进正当时。海口国家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对标一流、坚持雷厉风行、坚持狠抓落实,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打造全市高质量发展增长极,为海南自贸港核心区和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相关附件

相关文章